【禁聞】留學生「豪車愛國」大陸全網急刪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大陸富二代、官二代在海外用法拉利豪車隊「愛國」「撐港警」的視頻,在國內熱傳後突然被全網刪除。「豪車愛國」觸動了什麼?又產生了什麼意外的效果?來看報導。

上個週末,加拿大多倫多的舊市政廳前有香港學生集會聲援反送中。一些中國大陸留學生開著一隊插有中共五星旗的豪華轎車,在集會人群前兜風示威,表達所謂的「愛國」熱情。目擊者說,這群開豪車的富二代、官二代們還在集會現場帶領大陸留學生,一遍一遍的辱罵香港留學生「窮」。

豪車愛國」的視頻在網絡上熱傳,不過並沒有如豪華車主預期的那樣震攝到香港人,倒是把他們在大陸的家人嚇住了,目前相關視頻在國内已經被全網刪除。

旅加華裔作家盛雪:「中共不能夠允許這些信息在國內出現,是因為這些孩子們在海外的這種囂張的行動,很可能會被人們注意到他們父母的身份、地位、財富的來源。他們的孩子能夠在海外買得起百萬千萬的豪車,他們的財富怎麼來的?」

不過海外社交媒體上仍能夠找到這些視頻,和大量的跟貼。推特上有網友說:「這些富二代不是在為中國集會,而是在為他們父母的特權集會」,「這是送上門的反腐線索」,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這當然完全可以成為一個很好的反腐的線索,但是有關部門在拼命的刪,說明什麼呢?他們不是急於想去調查這些貪腐的線索,而是急於想趕緊把這個事件平息掉。所以這就是為什麼去刪這些帖,不希望老百姓再看到這些東西,不希望老百姓去反思。」

也有網友說:「沒輛豪車也配姓趙?」「那些住出租屋賺五毛錢的,好好看看,這群才是真正有資格愛國的」。

大陸資深媒體人、自由作家黃金秋分析,現在中國所謂的「愛國」已經分化成三個層次。

黃金秋:「第一個層次就是能夠貪得無厭的這一批特權,高官和他們的家屬。這些人表面上很愛國,實際上只是愛這個貪腐體制。第二個就是專業人士、精英,這些中產階級,有正常思維的人,他們是真愛國,他們知道這個社會需要改變。但是還有更多的一大群就屬於真的是被剝削的很慘的,但是還不覺悟的那些。」

黃金秋表示,以往第三類「愛國群眾」最容易受到類似「戰狼」或「辱華」等宣傳的煽動,這次的「豪車愛國」的視頻也影響到他們了,但是卻是相反的效果。

黃金秋:「網上不是有調侃嗎?說我也想愛國,但是缺少一輛法拉利。過去的這些自干五,毛左突然之間醒悟了,其實正是這個體制給了那些特權階層那些子女在海外耀武揚威,炫富,各種肆無忌憚的機會。所以我覺得這個事情某種意義上講,反而是喚醒了過去很多底層的人,認識到這個社會的不公平,就是整個體制造成的。」

盛雪:「什麼叫做愛國?首先今天的中國根本不是一個正常意義上的國家,而是被一黨專政中共所操控的局面。那麼,如果說愛國應該是能夠推進中國的自由、人權、民主、法治。如果說去維護這個政權,那麼恰恰不是愛國。」

「豪車愛國」視頻被急刪,也體現出中共在香港問題上煽動民眾情緒的軟肋。近期類似的現象頻繁出現。例如香港演員成龍稱自己是「護旗手」的文宣,被人惡搞成「天安門廣場見」,中共官方只得緊急刪除。另外《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在香港機場被打事件,黨媒進行了高調宣傳,但付國豪被網民質疑有國安身分,黨媒又突然緊急降溫。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