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全球監控最嚴城市排名 前10名中國占8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2日訊】根據英國最新的一項統計數據顯示,中國是世界上監控最嚴密的國家。研究預計到2020年,在中國,平均每2個公民就被1個攝像頭的監控。換句話說,除非在黑暗中,不然中國民眾的一舉一動都在中共這個「老大哥」的監控之下。

根據英國消費者信息科技服務評論網站Comparitech的調查報告,在全球監控最嚴密的10個城市中,中國就占了8個城市。

這前10名城市依序是,中國的重慶、深圳、上海、天津、濟南;英國的倫敦;中國的武漢、廣州、北京;和美國的亞特蘭大。

排名第一的重慶,攝像頭數量最多,有將近260萬個,相當於每100人被17個攝像頭監控。2011年正式啟動的「平安重慶」建設工程,在十字路口、社區、公園等廣設視頻監控點,目前還在增設中。

重慶異議人士 許萬平:「我住的那棟樓,就是監控鏡頭大概在20個左右,單獨針對我的,從我那個樓層到小區門口。」

2005年被重慶法院以所謂的「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2年的中國異議人士許萬平,長期推動中國民主運動。他先後三次被判刑和勞教,累計23年。許萬平表示, 整個重慶就像一個大監獄。

許萬平:「我所有的出口,他們都有監控,包括我上班去的路上,都有專門在一些地方設置鏡頭。如果我換了地方,它會馬上做調整。我們在這個體制下,隨時要面對各種意想不到的事情。」

排名第二的深圳,攝影頭之多也不遑多讓。平均每100人被16部攝影機監控。在未來幾年,深圳計劃再安裝大約1600萬個攝像頭。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 劉開明:「每個地鐵站四面八方應該攝像頭都可以看得見,再一個就是每個居住小區的出入口,基本上也都是攝像頭,停車場也都是攝像頭。包括很多電梯裡面,也都是攝像頭。應該說在深圳,感覺攝像頭是無所不在。」

英國的研究人員並沒有發現攝像頭數量與犯罪或安全之間,有任何顯著的相關聯繫。報告中指出,「一般來說,更多的攝像頭並不一定會讓人們感到更安全。」北京時政觀察人士華頗認為,是執政者不安全感的心態,導致中國出現滿街都是攝像頭的怪現象。

北京時政觀察人士 華頗:「對於他們(中共)來講,他們覺得不安全才大面積的設置這些監控設備,這反映了執政者的一個心態。我覺得社會要穩定,首先要從體制、機制上下功夫,要解除民怨、釋出民意,我覺得這樣才是最安全的。現在你時時刻刻監控民眾的一舉一動,這樣得不到安全,民眾的這種憤怒到達沸點的時候,這些監控是沒有的。就像高壓鍋一樣,高壓鍋效應。」

深圳當代社會觀察研究所所長劉開明表示,個人隱私也是憲法保障的基本權利,但是這個權利在滿街都是攝像頭的前提下,不可能得到保障。

劉開明:「你完全攤在別人的監視之下,這時候如果你沒有任何的違法,完全遵守它的各種這樣的規定,那應該問題不是太大。但是,你想有點隱私,不希望別人知道自己每天都在做什麼,那麼可能就有點覺得很不安。因為你做的所有事情,都在別人的監控之下,這種情況下,你就很難有隱私可言。」

Comparitech的編輯比肖夫(Paul Bischoff)對香港《南華早報》說,「中國(中共)正在大面積的限制民眾的行動自由。攝像頭和人臉識別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

英國作家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在《一九八四》這部小說中,有一句話寫道:「老大哥在看著你。」就是描述民眾生活在攝像頭監視之下,而且祕密警察和思想監控無處不在。當今的中國,正在實現這個事實。

中共計畫在2020年前建成「社會信用體系」,監視器成為打造所謂「智慧城市」、「效率政府」的利器。據了解,中國目前已經設置大約兩億支監視器。Comparitech的報告指出,如果中共按照現有的速率安裝監控攝像頭,預計到2020年,在中國,平均每2個公民就被1個攝像頭監控。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