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曾與原行星對撞 摧毀原始緻密核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據2019年8月14日發表於《自然》雜誌上的論文,大約45億年前,木星與一顆比地球重10倍的原行星正面碰撞。研究表明,這次巨大的撞擊形成了木星的稀釋核心,其中包含有氫和氦元素。

在美國宇航局的朱諾任務(Juno Mission)發射到木星軌道之前,科學家們以為木星的核心是緻密的。然而,使用朱諾數據的研究發現,木星的核心其實是稀釋的,不僅包含岩石材料和冰,還有氫和氦元素。

「這也意味著我們之前從行星形成理論中設想的核心和包絡之間沒有明顯的過渡」 ,論文第一作者、中國中山大學的劉尚飛教授說,「這種稀釋的核心科學家認為是不能自然形成的。」

「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提出了撞擊的想法:木星在其形成後不久被另一個巨大的原行星(大約10個地球質量)正面撞擊。」 劉尚飛說,「這種災難性的碰撞摧毀了木星的原始緻密核心,並形成了稀釋的結構。」

木星和原行星的核心在這種劇烈衝擊中融合在一起。它們的核心部分與木星的氣體包絡混合,形成了現在看到的木星核心結構。

當木星開始形成圍繞其核心的巨大氣態包絡時,「其質量在不到一百萬年內增加了約30倍」,劉尚飛說。這個過程被稱為失控的氣體吸積階段,擾亂了附近發展的原行星。

「通過計算模擬,我們發現在接下來的幾百萬年裡木星會與另一顆原行星發生碰撞的可能性至少有40%。」 劉尚飛補充道。

該團隊確定,與木星相撞的原行星大約是地球質量的10倍,因為「較小的撞擊無法穿透木星的巨大氣體包層」, 劉尚飛說。此外,碰撞必須是正面碰撞,因為如果物體沒有直接擊中木星,它將慢慢向中心下沉,而不是破壞行星的核心,因為它的能量影響較小。

──轉自《大紀元》(記者蕭路綜合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