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極雪花中發現罕見星際爆炸物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科學家第一次在南極洲新落下的雪花中發現鐵同位素Fe-60,這説明它是近期從太空落入地球。這為科研人員了解銀河系周圍恆星爆炸的歷史提供了重要線索。

其實,恆星和行星在形成過程產生的塵埃時刻都在落入地球,有的來自數十億年前。因爲南極洲人跡罕至,有利於科研人員在那裡找到來自太空的同位素。

一份新研究第一次在南極洲新近落下的雪花中發現鐵Fe-60。科學家估計,這些元素在過去20年間落入地球。以前在深海沉積物和菌類化石中也發現過這種同位素,分析顯示那是距今3200萬至170萬年前超新星爆炸的證據。

一種理論稱,我們的太陽系目前正穿過一片「局地星際介質雲」(LIC),即太空中成片聚集的星際介質。如果地球上近年的確出現鐵60,這將證明我們銀河系範圍內、以及周圍的星際介質來自恆星爆炸後的物質。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ANU)的核物理學家Dominik Koll說,這一發現正支持了這種理論假設。

研究人員表示,還需要更多的證據進一步確認。這有助於明確人類在「局地星際介質雲」中的方位,和太陽系已在其間游移的時間。「我們估計當太陽系進入LIC的時期會發現大量的鐵60元素。」研究組在報告中寫道。

這份研究利用的敏感質譜化學分析技術,全世界僅兩個實驗室有能力進行,其中之一在德國。研究人員從南極洲鏟出500公斤雪花,分裝在盒子裡,保存在零下溫度的環境中小心地送到德國。

沒有參與這份研究的同行、伊利諾伊大學的天體物理學家Brian Fields說:「這是一個有深遠意義的發現,展現了銀河系所在區域的近代歷史,和巨星的生死過程。」

這份研究即將發表在《物理評論快報》(Physical Review Letters)上。

──轉自《大紀元》(記者笛睿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