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英國駐港外交官失聯逾10天 疑被中共抓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日前,英國駐港外交官Simon Cheng,由大陸回港時失聯,至今已超過10日。消息稱,Simon已被中共行政拘留。中共此舉讓人聯想到愈演愈烈的香港反送中事件。近期,一些入境大陸的港人被要求查看手機,如果被查出參與反送中示威,則被帶到中共警局,並被強迫採集指紋和血液

據《香港01》報導,失聯港人Simon Cheng為英國駐香港總領事館(英領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員工,今年28歲。

據Simon Cheng的女友李小姐介紹,Simon 於8月8日上午從佐敦家中出發,到深圳出席商務會議,約中午12時,經羅湖口岸入境深圳,原計劃當晚搭高鐵返港。

當晚10時許,Simon發短訊告知女友,他從深圳搭乘高鐵正在回港的途中,其後又表示正在過境,但隨即失去聯絡,至今無音信,女友估計Simon過關地點為西九龍站。

李小姐說,英領館於9日上午發現Simon沒有上班,馬上與其家人聯絡,Simon的姐姐鄭小姐表示,英領館積極回應,將協助調查Simon下落,並讓家人先在香港報警。

灣仔警署報案室警員說,經查證Simon沒有在港被捕紀錄,又稱無法與大陸警方聯絡,呼籲Simon的家人親身到大陸了解情況。

廣州鐵路公安局深圳公安處的李姓警察對港媒說,西九龍派出所8日及9日沒有抓捕Simon紀錄。

香港警務處回應稱,Simon已被列為失蹤人士,後續將由西九龍總區失蹤人口調查組跟進調查,同時也會與中共相關部門保持聯繫。

李小姐來自台灣,與Simon於英國讀研究生時相識,之後因Simon來港工作。此次事件令她震驚和害怕。她說,Simon全家人都對眼前的困境感到「很迷惘」,亦不敢親身過關到大陸尋人,如今最大願望是港府幫助Simon早日回家。

Simon任職英國領事館蘇格蘭國際發展局投資主任,主要負責蘇格蘭與大灣區間業務,工作內容包括出差公幹。李小姐質疑中共違反《維也納公約》第29條,「外交代表不受任何方式之逮捕或拘禁」。但她不確定Simon任職的投資主任職位是否屬外交代表。

李小姐說,8月10日,香港入境處協助在外香港居民小組職員處告知,Simon已經被中共行政拘留,拘留原因及地點不詳。但港駐粵辦有關人士對此未正面確認,香港入境處方面截至19日晚也未做出回應。

港人被大陸查手機採指紋血液

截止目前,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70多天,中共擔心抗爭態勢蔓延至大陸,強力封鎖相關消息,反送中、加油香港、撐香港等字詞,在大陸通通成為敏感詞。而黨媒則以抹黑式報道,誤導大陸民眾。

與此同時,中共還在邊境檢查入境香港旅客的手機,查看上面的聊天信息、社交媒體、圖片等。如果被查出參加過反送中示威活動,還被強迫採集指紋和血液。同時大陸各地還收緊了去香港旅行的許可限制。

據《南華早報》報導,接受訪問的10位香港人都表示,這是他們第一次被要求搜查手機內容。

38歲的科技公關顧問克洛科斯說,7月24日,他在西九龍高鐵車站大陸口岸區被要求檢查手機。他拒絕,並要求回香港,但不被獲准。最後他被迫交出手機,讓中共官員查看他6到7月的照片、影片以及私人信息。對方還問有無加入示威。

一名負責報導反送中運動的南早記者也被問過話。他在深圳灣被要求進入另一個房間,檢查個人行李,還被告知一是配合手機檢查,二是被帶到不明的另一部門。中共官員還查看他手機WhatsApp的聊天內容,之後才放他走。

參加過反送中抗議活動的港人,則面臨更嚴苛的要求。一位29歲設計師說,7月24日,他在羅湖站被檢查手機,中共官員發現他參加抗議遊行的照片後,他被帶到另一個房間。「他們問我是否支持抗議人士,還一直說香港人被外國勢力收買與操控。」

之後,他與另外4人被帶到中共警局接受進一步問話,還被採集指紋與血液。被扣留6小時後,他簽了「保證書」,還被要求不得參加任何遊行,並當場刪除手機內內容。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常伯陽表示,大陸邊檢官員強行搜查旅客手機是違法的,違反旅客的私隱與通訊自由權。

分析人士認為,由此也可看出,中共對香港反送中運動的消息傳播到大陸是十分恐懼的,因此嚴防死守,對香港人也開始進行信息管制。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