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如何製造香港假新聞?秘密「宣傳要則」曝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20日訊】正當香港反送中抗爭不斷升級之際,香港網絡社群中流傳出一份據稱為中共宣傳機構內部所發的有關香港當前局勢的宣傳要則。這份要則羅列的八條規定明文規定了中國媒體哪些內容不能報導,哪些內容要大肆報導,以及在報導中如何給香港民眾的抗爭行動定性等敏感內容,引起輿論界的密切關注和網友的熱評。

據了解,日前在香港網絡論壇平台連登上熱傳的中共宣傳機構內部下發的《關於當前局勢的宣傳要則》內容如下:

一、嚴禁正面報導香港市民的任何民主自由訴求,充份使用政府掌握的話語權,占領輿情制高點,按以下「三個之爭」為事件定性

1.愛國與港獨之爭

2.和平與暴力之爭

3.法制與動亂之爭

適量報導有關民生訴求,但是點到為止,不宜過度突出,允許在適當程度內將政治事件轉換為經濟事件,但是從根本上講,還是要將其定性為刑事犯罪事件。

二、淡化參與抗議示威的總人數和民眾支持度,突出報導支持改府和警方的聲音, 對社會人群按方式進行劃分定性

1.把沒有參與遊行的民眾定性為沉默的大多數,雖然沒有上街發聲,但是內心支持政府支持警方。

2.把參與遊行的民眾定性為年輕無知受人挑撥,受西方敵對勢力當槍使。

3.把參與衝擊政府機構和武力對抗警察的示威者定性為恐怖份子。

三、在文字圖片視頻報導中突出以下幾個方面

1.突出報導遊行隊伍中出現的港獨標語及其它西方國家的旗幟,以此說明示威者與西方敵對勢力相互勾結實現港獨,同時儘量避免在圖片或者視須報導中出現有關民主自由的標語。

2.鑑於事件廣泛的國際影響,我們完全可以預計西方媒體會就西方政要對示威者表示支持和聲援,對於這樣的表態我們求之不得報導,以此充份說明西方敵對勢力試圖攪局、製造混亂。

3.突出報導示威者衝擊政府機構的行為。

4.突出報導示威者塗鴉國旗國徽和任何政府微章標誌的行為。

5.突出報導示威者衝擊警察的行為,如果有警察受傷,更要大力報導。

6.根據目前局勢日趨緊張的走向,我們可以預期各種抗議示威活動將會進一步衝擊市民正常工作生活秩序。在這種情況下,要突出報導民眾的不滿抱怨情緒,如果有在港外籍人士表示不滿和抱怨,更要絕對重點報導。

四、嚴禁以任何形式報導民眾中理解同情甚至支持示威者的聲音。

五、對於境外流入的警方使用過度武力的視頻圖像,必須在第一時間迅速屏蔽刪除,絕對禁止在微信微博以及任何社交媒體上散播。

六、對於境外流入的示威者向機場滯留乘客表示公開道歉的視頻圖像,必須在第一時間迅速屏蔽

刪除,絕對禁止在微信微博以及任何社交媒體上散播。

七、充份利用大陸市場的經濟吸引力,說服在大陸經商的愛國商人和在大陸從事演藝事業的愛國者發聲,為政府和警方公開站台。

八、高度掌控對傳統媒體的監管力度和對社交媒體的刪查力度,強勢引領正確輿論導向。

宣傳要領:

「LIFETIME 視界」在推特上轉發了上述宣傳要則後評論道,「中共對付香港反送中運動的輿論戰《宣傳要則》被爆光,中共抹黑香港反送中運動的齷齪和下作一覽無遺。」

這份要則在網絡上曝光後,迅速引起公眾的高度關注,並引發眾多網友的反彈與熱評。

也有網友指稱這份文檔上沒有單位的批註以及印章,其行文措辭也不太像以往中共官方文件慣用的詞彙,因此質疑這份《要則》是否真實。

對此,有網友RJ跟貼分析稱,「這個綱領無論真假,倒是一針見血刺穿了共產黨的套路。多看些反思文革的書籍就很熟悉了。」

還有網友也跟貼指出:「中共官方媒體現在明顯就是這麼執行的。」

大陸網友朱韶洪則評論道,「老共在香港用假警,儘顯黨軍暴虐;在海外用法拉利紈袴子弟撐送中,自曝廢青…那是因為老共上中下黨政軍教全部失教於中國文化–以俄為師,49年後徹底揚棄了中國文化。老共中國政治外行,還有景咩?」

人權組織公民力量創辦人楊建利日前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曾分析指出:中共的宣傳無非要製造以下幾個局面:第一,製造暴力局面,使香港抗議的性質發生改變;第二,把抗議人群中並非主流的口號拿到中國大陸進行宣傳,通過這種污點化宣傳把香港民眾抗議的本意扭曲為「港獨運動」;第三,污指這是一場由美國和其他國家在香港製造的「顏色革命」;最後,利用「港獨」、「動亂」、「暴亂」這樣的字眼來調動中國人的民族主義情緒,為其即將採取的行動製造所謂的民意基礎。

楊建利表示,因為中共長期控制信息,中國民眾對外界發生了什麼事情根本不知道,中國人民所有聽到的信息和宣傳就是「香港要獨立、要暴力,美國在操縱」,國人對香港民眾為何要爭取自由空間無從理解。而在信息封閉的情況下,民眾的民族主義情緒又是長期灌輸的思想,很容易就被調動起來。

楊建利說:「這已引起國際社會的警覺——中共統治下造成一個局面,它對自己的人民造成人權侵害的時候,它對其他國家政府的人民也有危害。」

《美國之音》一位資深媒體人稍早前還曾經發表過一篇題為《中共如何對香港抗議者展開信息戰》的文章指出,中共利用「防火長城」(Great Firewall)內對媒體內容採取強有力的控制,然後在利用這種控制能力針對香港長達數月的抗爭活動展開了「信息戰」。

文章指出,中共長期以來屏蔽了許多海外網站,並通過發布大量被歪曲了的片面信息來配合其宣傳目的,甚至不惜傳播「徹底虛假的信息」來誤導國內和國際的受眾讀者,在中國大陸甚至還動用警方去逮捕那些在聊天群裏分享不符合中共官方需要的敏感內容的人。在有關香港的報導中,則打造了一個與全世界繼而不同的「香港敘事版本」,將一場大眾的抗議運動演繹成了一場沒有居民支持、受外國特工煽動的「暴力小團伙的猖獗活動」,讓中國人以為,香港的抗議者想要搞「香港獨立」,要「分裂中國」,並煽動起國民狂熱的民族主義情緒,以至於叫囂要把香港的抗議者 「打殘」「用坦克壓死」等充滿暴戾的呼聲充斥了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而這一切都是中共宣傳機構處心積慮營造出來的局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