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體操天才遭暗算致殘 被拋棄後寒心移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9日訊】董芳霄曾是中國體操隊的領軍人物,也是全國冠軍,獲得數枚金牌,曾被視為明日之星。後因篡改年齡,領導將責任歸到了她個人身上。更不幸的是,為了比賽成績,領導讓帶傷比賽,最終導致股骨頭壞死,被當局無情拋棄。最後,落下殘疾的她寒心移民新西蘭

董芳霄一案由來已久,但真相始終躲在黑暗之中。體操中心官員曾表示,董芳霄年齡造假「應該是她個人及家人的行為」。這一說法也遭到輿論抨擊:中國運動員的榮譽屬於中共,醜聞卻屬於個人。

董芳霄,生於1986年,河北唐山人,父親是一名礦工,家境貧寒。8歲時成為河北省隊隊員。

1996年,10歲的董芳霄入選國家隊。兩年後,董芳霄獲得全國體操錦標賽跳馬冠軍,第二年,再奪全國錦標賽跳馬、平衡木和自由體操冠軍,被視為明日之星。

2000年,14歲的董芳霄出征奧運會,因為國際體操聯合會規定,運動員必須年滿16歲方可參賽,在有關部門的協調下,領導們將董芳霄的年齡改為16歲,從而獲得參賽資格。

當時董芳霄和楊雲、劉璇等人一起獲得團體銅牌。之後,再取東亞運動會5枚金牌和世界大學生運動會2枚金牌。當時,以董芳霄的實力,對她能奪奧運會金牌一度看好。

2001年5月,在日本大阪舉行的東亞運動會上,她一人包攬五塊金牌,8月在北京世界大學生運動會上,又獲得團體金牌和自由操的個人冠軍;11月,她為河北隊奪得第9屆全運會團體金牌和自由操個人冠軍。

中共體操隊的領軍人物董芳霄一案由來已久,但真相始終躲在黑暗之中。(網絡截圖)

同年她虛報年齡被查出來,奧運會銅牌成績被取消,領導們將這件事的責任,歸到了董芳霄個人身上,統一口徑說,可能是她父母改的。

站在風口浪尖的董芳霄,面對記者憤怒抗議:她說,「我父親只是一個礦工,母親是農村婦女,他們懂這些嗎?他們有能力改嗎?我8歲進河北隊,10歲國家隊,誰不知道?」

被逼帶傷比賽 股骨頭壞死

由於長年累月的訓練和比賽,小小年紀的董芳霄,已經傷痕累累,她的傷病在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後集中爆發,疼得不能走路。

由於她的實力在隊內出類拔萃,在全運會上,為了保證成績,領導們強烈要求她帶傷上陣。打著封閉的她,咬牙堅持獲得團體冠軍和自由操冠軍,為河北贏得了榮譽和積分。

不幸的是,賽後的檢查中,她被查出了股骨頭壞死晚期,如果不及時治療,很可能下肢癱瘓。看到董芳霄不能再站在賽場上了,領導以各種藉口推託,不予治療。

自費治療 寒心移民

董芳霄只好自掏腰包自費做手術,花光了獎金和父母的積蓄,仍是杯水車薪,7次手術過後,她原本就貧困的家庭再也拿不出錢了。

為了治療,為了保住腿,董芳霄無奈之下,應某假藥商邀請,為其代言。董芳霄回憶這段日子時,總會痛哭流涕:「我也不想昧著良心,但是我沒辦法啊……」

經過多次手術,董芳霄落下終生殘疾,雙腿一長一短,左臀比右臀薄一指,只能從事月薪1000元左右的輕活。好在,董芳霄後來獲得了一個讀大學的機會,並再次憑藉努力考取了裁判資格,也算是給自己找個後路。

儘管多次奪冠為中共掙得榮譽,但當局對她的無情拋棄,使她變得心灰意冷。後來,董芳霄去新西蘭學習,再三思索後,她選擇了移民到新西蘭定居,在那裡她成為了當地的一名體操教練。

她曾對外表示「沒癱瘓算我命好,夠慶幸的了,我現在只想安安靜靜地過日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