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F-16V戰機釋強烈信號 學者:北京報復手段有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8日訊】美國政府日前將售台F-16V戰機的相關軍售案送交國會做非正式審議,美兩黨議員對此舉讚賞有加,預估這筆軍售案能在兩院順利通過。中共外交部已發聲明表示反對,並威脅將對此作出「強烈回應」。不過有分析人士說,中共能用來報復美國的手段十分有限,而且很容易同時傷及自身。

多家美國媒體在週五(16日)紛紛報導說,美國國務院已經將售台80億美元的F-16V戰機軍售案送到國會,將在參眾兩院進行非正式審議。這是近年來美國對台軍售最大和最重要的一個軍售案,對於台灣的空防能力的提升發揮重要作用。此前有消息指台灣政府今年年初對美國政府提出了採購66架F-16V戰機要求,而中共政府對此軍售案一直表示強烈反對。

週五當天,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例行記者會上即發表聲明,指責美國政府對這項軍售案放行是「干涉中國內政」,並威脅說,如果美方不停止向台出售F-16V戰機以及不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中方將做出強烈回應」。

不過,外界仍然普遍認為,美國國會通過這項軍售案的可能性極高,而中共要想對此進行報復,其能夠使用的手段十分有限。

台海安全研析中心主任梅復興在接受《美國之音》的採訪時分析稱,多年來包括F-16在內的先進戰機被中國視為美國售台武器的所謂「紅線」,因此前述對台軍售案移送國會非正式審議的消息傳出後,北京方面必然會做出比較強烈的反應,因為美國政府一旦跨越了中共政府的所謂「紅線」,北京還不翻臉的話,「日後的威信何在?」

不過,梅復興同時也表示,美國國防廠商基本上在中國沒有太多商業利益或者商業規模極小,中共如果想通過對參與軍售案的美國企業施加制裁來進行報復的話,「制裁效果不大」。

美國德州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中心助理教授葉耀元則對《美國之音》表示,北京當局現在已經為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問題忙得「焦頭爛額」,大部份的資源和時間都在處理如何平息香港抗爭這個大問題,所以在對台軍售一事上,中共政府除了在口頭上做出一貫的譴責外,能夠用來作為報復美國的手段「幾乎是沒有」,但中共有可能會報復台灣,例如最近取消中國遊客到台灣的自由行,或是在其他方面對台灣施加限制和壓力。

事實上,就在這項對台軍售案已移交國會的消息傳出後,包括美國參議院外委會兩黨領袖,共和黨的主席里施(Jim Risch)、民主黨資深議員梅嫩德斯(Bob Menendez)、外委會成員盧比奧(Marco Rubio),以及眾議院外委會兩黨領袖,民主黨的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和共和黨資深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都競相發表聲明,對美國政府推進F-16V戰機對台軍售案表示贊同,認為此舉有助於威懾中共對台灣的威脅。外界均預料這個案子可以順利得到美國國會的同意。

美國眾議院外委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 D-NY)及共和黨資深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 R-TX)發表了一份共同聲明,對川普(特朗普)政府此舉表示讚賞,表示有信心這個軍售案將得到國會不分黨派的支持。

聲明說,「售台F-16戰機對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安全民主承諾發出強烈信息」,「在中國(中共)加大在該地區的軍事侵略性之際,我們必須竭儘所能支持我們在全世界的朋友。我們知道,繼上個月我們在紐約與蔡英文總統會面之後,這個軍售案將凸顯我們與台灣深遠及恆久的夥伴關係。更進一步而言,它將有助於威懾中國(中共)對我們戰略夥伴台灣以及其民主體制政府的威脅。」

美國參議院外委會成員盧比奧16日也發表聲明稱,在中共試圖擴大其在地區威權勢力之際,美國加強與台灣 的戰略夥伴關係至為重要。他說:「這是支持台灣自我防禦的一個重要舉措,我呼籲參議院外交委員會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迅速推進這個重要的軍售案。」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