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利奇馬重創壽光 北京蔬菜漲價30%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5日訊】受「利奇馬」颱風影響,「中國菜都」山東濰坊壽光市,遭遇了歷年來最大一次強降水,大量蔬菜大棚被雨水淹沒,導致北京部分蔬菜漲價30%。

山東濰坊壽光市是中國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有「中國菜都」之稱。受「利奇馬」颱風影響,8月10號早上9點至11號晚上10點,壽光市平均降雨達287.4毫米,超過去年「溫比亞」颱風來襲時全市平均降雨量。

據官方統計,壽光市低窪易澇地區有1萬8千個大棚進水,農田受災面積達13萬畝,造成直接經濟損失近10億元人民幣。

有村民在視頻中稱:(蔬菜)全都淹了,棚裡全都淹了,一片汪洋,全都在水裡泡著,一過雨水全都死了。

壽光市紀台鎮蘇秦村村民劉寶磊向「界面新聞」表示,他家有三個蔬菜大棚,去年因洪水倒塌了一個大棚,今年又有一個大棚出現垮塌,棚內種植的蔬菜也全部死亡。他說:「還沒緩過去年受災的勁兒,今年大棚又遭到了毀滅性的打擊。」

據統計,蘇秦村全村308個蔬菜大棚全部進水,10多個大棚出現坍塌情況。

有網民說,最強颱風「利奇馬」登陸後,山東壽光全部被淹,蔬菜又要漲價了,物價猛漲。老百姓的日子不好過!

據報導,北京新發地市場一些壽光主產的苦瓜、絲瓜、茄子等蔬菜的價格,已上漲大約30%。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颱風利奇馬影響,他們受到強風暴雨以及大雨之後的澇這樣的災害,北京的確是跟山東壽光的蔬菜這方面是掛鉤的,像那些大型的蔬菜批發市場,大量的菜車是由山東來的。以前三塊錢的西紅柿,現在賣四塊錢。」

北京維權人士胡佳表示,利奇馬颱風不只導致菜價上漲,也可能產生連鎖反應。

胡佳:「它也會有一定的連鎖反應,就是說,菜價的上漲也可能帶動其他的價格指數的攀升。所以今年的經濟,經濟下行的壓力中,這些自然災害所帶來的影響,也肯定會是其中的因素。」

有網友質疑,這次壽光大量蔬菜大棚進水,是不是當局人為洩洪導致,也有網友表示,農作物欠收,將引發饑荒。

新唐人記者常春、陳潔、柏妮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