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合組織報告讚加拿大移民體系 美國借鑒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5日訊】根據近期的一份調查報告顯示,在通過移民來推動經濟增長方面,加拿大技術移民招募體系高效實用、成果顯著。而近期美國總統川普所推動的移民改革,就從中借鑒了不少。

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週二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加拿大技術移民招募體系非常實用有效,通過易操作的打分系統,吸納高素質移民,推動加拿大經濟發展。

該打分系統根據語言能力、工作經驗、教育等因素,評估移民在加拿大找到並維持一份好工作的可能性。後又引入多輪打分、移民官擇優選擇的機制。

加拿大2019年計畫批准33萬新移民,其中約60%為技術移民,40%用於家庭團聚及難民、庇護等類別的移民申請。

川普政府今年5月公布了移民政策大綱,通過擇優機制引入新移民是核心內容之一。目標是改變目前以親屬關係為主的移民批准機制,轉變為提高技術移民比例,從目前的12%提高到57%。

近期川普政府宣布的多項移民政策,都體現了其擇優移民的原則。包括:

– 重新界定移民法中有關「公共負擔」的定義,縮緊了使用政府福利的申請人,獲批綠卡可能性;

– 提高EB-5投資移民的最低投資額;

– 對於滯留境內不到2年的非法移民,啟動快速遣返程序,而繞開漫長的移民法庭程序;

另外,川普政府力阻非法越境者。通過關稅施壓墨西哥,令其增派邊境執法人員,攔截欲通過其境內進入美國南部的非法移民。僅2個月內,美國南部邊境的逮捕率下降了43%。

通過與危地馬拉等國簽署協議,將尋求美國庇護的中美洲人留在第三國進行首次申請及等待審批。

這一系列政策的推出,都圍繞著擇優的原則,提振美國經濟並保障美國公民權利優先。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