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川普可能對北京開出最大一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美國把中共列為了匯率操縱國,美中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有美媒分析說,川普升級對華貿易戰的武器遠未耗盡,川普開出的「最大一槍」可能是使美元武器化

美國彭博社8月9日報導說,雖然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宣布對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稅10%,且把中共列入匯率操縱國,但川普手中的武器遠未耗盡。

報導認為,川普開出的「最大一槍」可能是使美元武器化

根據MBA智庫最新數據,世界各國的外匯儲備中美元儲備平均占比達65%以上,其中,新興市場經濟體的美元占比更高;外匯交易中,用美元交易的比重平均約90%,有些外匯市場上美元的交易占比甚至高達99%以上。

也就是說,美元在國際金融體系中的主導地位,決定了美國擁有一項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能力——將美元化為武器的戰略能力。

有美媒分析說,川普升級對華貿易戰的武器遠未耗盡,川普開出的「最大一槍」可能是使美元武器化。( VCG/VCG via Getty Images)

川普8月8日在推特發表多條推文,呼籲美聯儲降息,使美元走弱,以讓美國出口商得到好處。

由於美國製造業放緩,在白宮內部,鷹派人士一直在敦促財政部干預貨幣市場。

報導認為,川普可能重新使用他最熱衷的工具—關稅,將剛剛加稅10%的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稅率升高到25%。

同時,川普政府還可能提高,對中共在美投資設置進一步的障礙,或者瞄準中共的能源供應,取消允許中共繼續從伊朗和委內瑞拉購買石油的豁免權。而此前曾擱置或推遲的,多項針對中共出口管制措施與政策等,也可能重啟。

美國也可能對中共採取一系列的制裁措施,包括禁止中方任何項目獲取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融資,拒絕中方參與美國政府採購標案,在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發起對宏觀匯率政策的額外審查,把匯率操縱納入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的考量。

到了這一步,無論中國的個人、法人、金融系統還是政黨,也不管他的財產資產或生意業務在不在美國,都可以成為美國金融制裁的對象。

川普政府臨時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表示,雖然川普「有更多彈藥」,但川普對中共的看法更為務實,仍然希望達成協議。

他說,川普的施壓已經從中國獲得了有意義的讓步,包括北京履行設立新的知識產權法庭。

川普多次給中共談判的機會

8月9日,川普在白宮表示:「我們在中國問題上做得很好,我們正在和中方交談。我們還沒準備好達成協議,我們將看看會發生什麼。我們已被中方傷害了25年、30年。沒有人對此做過任何事情。我們別無選擇,只能做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曾被川普提名擔任美國勞工部長、連鎖餐飲企業CKE Restaurants首席執行官安迪•普斯德(Andy Puzder)在福克斯新聞撰文說,川普對中國商品加稅,是對中共一系列違背承諾後的反制。

兩次「川習會」後,中方承諾大量購買美國農產品,並打擊非法阿片類芬太尼的出貨量,這是川普同意推遲關稅的前提條件,但這些中共都沒有兌現。

美中進行了多輪貿易談判,6月底,在日本大阪川習會暫時休戰後,中共再次違約沒有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促使川普對3000億中國商品加稅。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師大衛·科斯廷(David Kostin)警告,美國企業豁免向華為出售產品的日期將至。華府不大可能延長有關寬限期,中共可能會採取報復措施。因此貿易戰可能會演變成「全面性的經濟衝突」,美中爭執很可能「再度惡化」。

美中經貿關係不斷惡化,已經造成中國經濟下行日漸明顯,如果發生「全面性」經濟衝突,中國經濟將不可避免地遭到更多更大傷害。

中共也承認國內外經濟形勢依然嚴峻,國內發展的不平衡和不充分仍很嚴重。因中共向來報喜不報憂,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的真實情況,很可能比它承認的更糟糕。

《華爾街日報》報導說,川普總統的對華關稅和其它制裁,擊中了處於脆弱時刻的中共。但中共不做報導,外人很難知道中國究竟發生了什麼。

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Larry Kudlow)對CNBC表示,中共會把GDP誇大幾個百分點。即使這樣,也擋不住越來越低的事實,中國經濟正在崩潰。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鏈接:分析:北京開兩個戰場 有人等習近平出事
相關鏈接:怕習近平喊川普朋友?習前腳出訪王滬寧後院點火
相關鏈接:韓正設局拿下習近平?北京撕毀協議內幕流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