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飛彈爆炸 事發地傳輻射值飆升16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4日訊】上週在俄羅斯火箭引擎測試爆炸事故中喪生的5名科學家,週一出殯,數千人出席喪禮。俄羅斯當局至今仍未詳細交代這次事件發生的經過和原因。週二,有俄美媒體報導稱,據俄國氣象局的消息,試射飛彈爆炸事故發生後,附近北德文斯克市的輻射值飆升至平時的16倍。

俄羅斯8月8日測試新型火箭引擎時發生爆炸,導致最少5名參與火箭引擎試驗的核工程師死亡。這5名科學家分別是:維尤申、科拉達耶夫、利普契夫、皮丘金和亞諾夫斯基。

當地時間8月12日,俄羅斯當局為這5名罹難者舉行了喪禮。俄羅斯國家原子能公司 Rosatom 的首腦利哈喬夫發表悼詞時,向五位罹難科學家致敬,稱他們是「國家的驕傲」。

據RIA 通訊社報導,利哈喬夫在發表悼詞時說:「向他們致敬,最好的方法就是繼續研發新武器,我們肯定會朝着這個目標努力到底。」

俄羅斯當局已成立了一個委員會,對這次事件展開調查。迄今為止,仍未對外交代這次事故發生的具體原因和狀況,僅簡單通報說,初步調查證實,火箭是因燃料搶火而導致引爆的。

事故發生後,鄰近城市和社區一度偵測到空氣中的輻射水平上升,有居民感到恐慌,紛紛到商店搶購碘。

俄羅斯國防部則對外宣布,在臨近事故現場的周圍地區,雖然一度出現過短暫輻射水平升高的現象,但很快已回落至「正常狀態」。俄國防部稱,該地區當前輻射屬於正常水平,爆炸未產生有害化學物質到大氣中。

然而,俄羅斯通訊社塔斯社(TASS)13日報導稱,按照俄國氣象局的消息,本月8日在海上平台試射飛彈發生爆炸事故後,附近北德文斯克市的輻射值上升至高達平時的16倍。綠色和平組織更表示,事發地區的輻射值已上升至原來的20倍。

另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報導,俄當局已建議事故地點附近尼諾柯薩村(Nyonoksa)的居民撤離。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