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貿戰武器有很多 納瓦羅: 美將採取強力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週五表示,美中先前計劃的9月初貿易談判可能不會如期舉行。外界推斷,中美貿易衝突將進入持久戰,同時會伴隨著隨時陷入僵局以及制裁不斷升級的風險。納瓦羅稱,白宮將採取「強力措施」來阻止中共貶值人民幣的做法。有美媒隨後分析了川普下一步可能拿出的系列貿戰武器。

中美貿易談判雖然在近期重啟,但雙方均未退讓跡象,談判舉步維艱毫無進展。在美國決定對3千億美元中國輸美產品加徵10%額外關稅後,中方放手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破7:1大關。

美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8月9日在接受CNBC採訪時曾明確表態說,白宮將採取「強力措施」來阻止人民幣貶值。當時納瓦羅批評中共政府,指其將人民幣貶值10%以上, 「明顯意圖是使關稅失效」。他並強調說,中方將承擔操縱匯率和降低價格所產生的「一切負擔」,最終的結果將是中方比美方受到「大得多的傷害」。

同一天,川普對外界放話說,雖然美中之間的貿易磋商並未中斷,但自己現在沒打算與中方達成協議,而且今年9月份的貿易談判也可能會取消。

對此,韓國紐西斯通訊社8月10日發文稱,預計接下來中美雙方將進入一個相互「比狠」、互相進攻的階段,而全球經濟也將因此而受到打擊。

該報導認為,中美貿易戰正在升級為「匯率戰爭」,而美國目前最敏感的問題是人民幣貶值。美國政府已經於8月5日將中國指定為匯率操縱國,估計還將對此有進一步的行動。至於華盛頓下一步將採取什麼樣的強硬措施,納瓦羅(Peter Navarro)已經給出了答案。

美國媒體彭博社10日的一篇報導則分析了川普政府接下來可能在貿易戰中拿出的系列「武器」。

該報導稱,川普與北京打貿易戰的「武器庫存」還很多,對價值3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以及推遲鬆綁華為等舉措,都只不過是下一輪戰鬥的「前菜」。

報導披露,白宮內部鷹派一直在敦促美國財政部直接干預貨幣市場。考慮到川普8日已經在推文中呼籲聯準會調降利率,以便讓美國出口商受益,可以推斷川普目前最有可能拿出的武器就是「美元」——與中方針鋒相對的打一場貨幣戰

第二,川普還可以繼續讓他最愛的 「關稅武器」 發揮更大的威力。例如,把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價值3千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從 10%調高到25%。此外,美國商務部也在提議,可以考慮允許美企向特定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徵稅

第三,美國政府可能增加中企對美投資的壁壘,或是瞄準北京的能源供應鏈下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貿易專家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認為,華盛頓會撤銷中國向伊朗和委內瑞拉購買石油的豁免。

第四,美商務部原本一直在收緊美國機械人和人工智能產品的出口管制,預計將會針對出口的目的地提出特殊許可的要求,而相關名單正在更新之中。

最後,美國政府官員已經對北京發出警告,雖然美國政府暫時擱置了一些出口管制政策,但隨時可能再重新啟動,其中包括把那些協助中共在新疆進行宗教迫害的中國公司列入管制黑名單。

總結起來就是一句話:正如美國國防政策顧問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所說的,川普在這場對中貿易戰中,不僅擁有「很多的槍枝彈藥」,而且還很務實,上述貿易措施絕非草率的行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