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義民祭活動 傳承客家精神與文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義民祭是台灣客家的重要慶典之一,相傳在清朝乾隆年間,台灣客家先民因保衛鄉土而失去了生命,後人為這些義民建廟祭祀,來感念先民的忠義精神,週六(8/10)花蓮縣開啟了一場熱鬧的義民祭活動,帶你一起去看看。

花蓮義民祭活動由縣長徐榛蔚「挑擔奉飯」登場,以客家五獻禮虔誠祭祀,感謝義民爺和天地神明的保佑,並希望藉由活動傳承客家精神與文化。

花蓮縣長 徐榛蔚:「因為有義民爺爺,有天地的神祈來保佑花蓮,更有我們所有的鄉親長輩,每一天都慈心善念,希望花蓮能夠好,再一次謝謝我們為了客家文化的傳承來努力。」

表演團體:「客家精神,讚、讚、讚。」

表演者:「覺得義民祭這個活動是可以祭天祈福,希望可以把客家的精神傳承給現在的孩子,讓現在的孩子能感受到我們以前傳統的一些文化、一些生活。」

大熱天下,大家不畏炎熱,現場有精彩的表演,如民俗陣頭戰鼓醒獅、傳統太子團等增添熱鬧氣氛,還有花蓮縣客屬會等17個社團創意表演、輪番登場,場面熱鬧盛大。

立法委員 蕭美琴:「每一個社團,透過歌唱、歌謠,透過語言的傳承,透過美食、透過舞蹈,大家都是客家文化的傳承人。」

表演者:「希望能夠傳承我們客家的文化,讓年輕人能夠了解我們客家人勤儉、吃苦的這個精神。」

現場並設置以環保為題材的藝術裝置,如茶壺水流不停,象徵義民精神永續長流、茅草穀倉代表先人刻苦耐勞精神等,呈現不一樣的花蓮義民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楊亞倫、張莉台灣花蓮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