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救百姓 這些帝王的所為令天地動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1日訊】翻開歷史的篇章,歷代的明君都有一個共同特點,就是心存百姓,愛民如子。只要發生各種天災人禍、社會亂象,他們都會先自省己過,認為罪在皇帝一人,祈求上天勿讓百姓受苦,然後竭盡所能解民所苦。下面介紹的幾位帝王為救百姓無懼生死,犧牲奉獻,天地都為之動容。

神農嚐百草

上古時代,人們以打獵肉食為多。在神農氏時期,人口漸漸增多,糧食需求量驟增,打獵無法滿足人們的生計需求。幸好天降五穀,神農教百姓耕種的方法,從而開創了農業。但由於人類心靈越來越複雜,道德下滑,自然環境漸漸惡化,人類開始被疾病侵襲、瘟疫流行,古人不知道如何治療疾病,死了很多人。


神農氏像,東漢畫像石(拓片)。(公有領域)

神農氏不忍百姓受苦,他跋山涉水,走遍天下山嶽,採集各類奇珍異草。他用神鞭抽打這些草木,直到打出津液;親口品嚐每種草藥,記下草藥的藥性、氣味與種類,及適合治療哪些疾病。為了確認療效,他拿自己的身體來試藥,幾乎每天要嚐百種草藥,甚至曾經「一日而遇七十毒」。

中了毒怎麼辦?傳說神農氏一生下來就有個水晶肚,五臟六腑全都清晰可見,只要藥草是有毒的,服下後他的內臟就會呈現黑色,所以一眼就能看清中毒部位在哪兒。有一天,他發現一種會開白花的常綠樹嫩葉,能在肚子裡到處流動洗滌,好似在肚子裡「巡查」、「檢查」一樣。於是他就把這種綠葉稱為 「查」,後來人們又把「查」叫成「茶」。神農每天試藥都會中毒幾次,全靠茶來解毒。

神農為了找出治病的方法,不惜用自己的生命為賭注,遍嚐百草,終於掌握了大部分草藥的性能,找出可食用和不可食用的物種,並列出了365種可以治病的藥材,為中國古代建立了相當完整的醫藥基礎。

顓頊投海

顓頊是中國歷史中的一位傳說人物,為五帝之一。(公有領域)

顓頊為五帝之一,在位時,以德治國,將天下治理得非常好。據史載,凡是日月照臨的地方,全都被他平定了,天下沒有不歸服的,所以當時他所轄地域十分廣闊。

敦煌寫本《天地開闢以來帝王紀》記載:顓頊在位期間,曾碰到了五年大旱。顓頊自責是自己沒有修德,造成大旱,讓百姓因此遭殃。他祭天乞求上天降雨,不要牽連百姓,並將自己作為禮祭的人牲供品投身大海。投海以後,海神不接納,一會就有大魚揹著顓頊浮出水面。而上天被顓頊帝的誠心所感動,立即降下大雨,當年天下大豐收。

商湯獻祭

商湯這一朝開始不久,就出現了嚴重的旱災。持續數年後,水源枯竭、草木枯死、莊稼無收,很多人都被活活餓死了。為了解除旱情,商湯就在郊外設立祭壇,天天派人舉行郊祭,祈求天帝除旱下雨。

七年過去了,天還是滴水不下,人們苦不堪言。商湯決定選擇城外一座名叫桑林的山,作為祭祀地點,親自率領伊尹等大臣舉行祭祀求雨。但是祭祀之後也未見下雨,商湯就命史官占卜。占卜的結果是:祭祀時除了要用牛羊作祭品外,還要用人祭奠上天。商湯表示他是為人民祈雨,他不忍用自己的子民作祭品,於是決定將自己作為祭品獻給天帝。

商湯的至誠感動天地,他的禱告還未完畢,上天降下大雨。(公有領域)

商湯剪掉自己的頭髮和指甲,齋戒沐浴凈身後,命人架起柴堆,向上天禱告懺悔 : 他一人有罪,不能夠懲罰萬民,如果要降罪的話,請上天就降罪在他一個人身上,希望天帝鬼神不要傷害人民的性命。禱告完畢,湯便登上了由柴火堆成的高台。正要點火時,突然一陣不知名的狂風吹來,天空頓時烏雲密布,然後就下起了滂沱大雨,把大地澆個通透,連年旱情解除。

人們認為,商湯就是神派來解救蒼生的王者,他為民犧牲的信念感動了天帝,使得天降甘霖。商湯為了百姓獻身的故事,就是歷史上有名的「湯禱桑林」的由來。

唐太宗吞蝗蟲

唐太宗李世民彩像。(清人摹繪)

貞觀二年,京城長安附近發生大旱,蝗蟲四起。蝗蟲過境之處,寸草不生,莊稼損失慘重。有一天,唐太宗到園子裡看到蝗蟲正在狂掃莊稼,就捉起幾隻,祝禱說:「百姓依靠穀物維持生命,你竟然吃掉穀物,我寧可你們吃掉我的肺腸,千萬不要再殘害百姓了。」 左右近侍勸諫說:「這可惡的東西吃不得,吃了恐怕要生病的!」太宗說:「我真希望它把給百姓的災難移給我一個人!朕為民受災,又怎麼會因為害怕生病而迴避呢!」說完就吞下蝗蟲。據史書《舊唐書》記載「是歲,蝗不為災。」唐太宗的仁德,感動了天地,那年各地蝗災速止,沒有造成災害。

唐太宗以兆民為心,以萬邦為意,深得百姓擁戴。此後,國泰民安,四夷賓服,締造了璀璨輝煌的大唐盛世。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王言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