貶匯率打貨幣戰?陸專家低調放風:高層防守為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10日訊】近日,中美貿易戰升級之後,在岸人民幣兌美元匯率5日跌破了「7.0」的關口。美國政府隨即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一時間全球股市發生大震盪。有中國大陸專家隨即放風稱,中國內部香港問題和經濟形勢都比較嚴峻,所以北京高層不可能主動去打貨幣戰,其想法應該是「防守」而非進攻。

受中美貿易戰升級的直接影響,人民幣對美元的匯率8月5日低見7.0424,創下近11年來的新低。美國政府認為這是中共政府對美國向3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10%關稅採取的反制措施,白宮隨即宣布中國為「匯率操縱國」。外界開始擔心,中共這次可能引爆了中美之間的「貨幣戰」。

不過,親北京的香港經濟日報日前引述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國際經濟與貿易系教授陳波分析稱,中國現在畢竟內部有香港問題、經濟形勢也比較嚴峻,又有貿易摩擦得化解,中方不可能主動再開闢貨幣戰場,北京高層領導的想法應該是防守而非進攻。

陳波表示,美國日前減息之後,中國市場也有聲音期待中國跟著減息。但中國現在債務沉重,一旦減息就會加劇債務風險,而「適時貶值」 既不用下調利率,又可分擔關稅壓力,刺激經濟。但人民幣大幅貶值是一把「雙刃劍」,中方不會輕易那麼做。

《華爾街日報》則分析稱,人民幣匯率貶值會殃及中國經濟自身,甚至可能引發金融市場動盪,誘發走資潮,加重中國企業還債壓力等。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已多次批評中國控制匯率,現在已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以後恐怕會藉此制裁中國。若中方進一步將人民幣大幅貶值,後果將更加令人堪憂。

中國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近日發文分析指出,「從當前世界貿易結算體系來看,美國擁有可掌控貿易支付的全球金融控制系統和兌換交易的金融支付結算系統,美國財政部可實施金融制裁。如果中美貿易戰延伸到金融,資本市場的制裁甚至匯率戰,可能出現資產被凍結和特定商品的世界貿易被禁止等情況」。文章表示,「北京現在需要思考的一個問題是:買大豆合算,還是打金融戰核算?」

法廣則引述『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分析指出,川普班子裏有一批鷹派,他們不滿足於打貿易戰,他們還想打金融戰、科技戰,打全面冷戰甚至不惜局部熱戰。而川普本人其實主要關心的是打贏貿易戰,如果中方能給川普一個「看上去不錯的協議」 ,他很可能就滿足了。

此外,即使不考慮美方後續反擊的問題,中國讓人民幣貶值的潛在風險仍然很大。因為中國外債增長速度非常之快。人民幣每貶一點,中國美元外債的成本就會增加一點,中國企業承受的負擔也會相應增加,一旦突破臨界點,就會引發違約潮,將對中國經濟產生重大打擊。

曾有專家指出,債務率的上升速度是決定一個國家爆發金融危機的決定因素。

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的債務率2017年增長了20%,2018年增長12%,其上升速度全球第一。而根據國際機構的研究,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大大低估了外債的水平,中國總的外債數量可能在3萬億到3萬5千億美元,比中共官方公布的高出1萬多億美元。

另外一個危險是,如果市場形成人民幣將不斷貶值的預期,就會產生資金外逃壓力,從而引發資金外流潮。

不過,法廣同時也引述分析人士指出:中共其實不太考慮上述「技術性問題」,否則貿易戰不會打到今天這種地步。因為北京方面相信,與大豆賣不出去就會怪怨川普的美國農民相比,中國有足夠的承受能力。

時評人士胡少江認為,造成北京當局誤判的根源在於體制內外的「輿論一律」。在黨內,誰懷疑北京的對美戰略已經成為是否維護習核心的重大政治問題。而官媒以及所謂的智囊,也都只說領袖願意聽的話,到處宣傳貿易戰美方的損失會更大,從而讓北京高層「陶醉在一個自我營造的幻覺中」。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