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法界遊行反送中:港府選擇性起訴壞法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香港反送中運動,香港法律界今天(7日)第二次上街反送中條例。三千人提出兩大訴求: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選擇性起訴反送中示威者;其次要求儘速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請看特派記者柯婷婷,在香港現場的報導。

炎熱夏天8月7日,大約三千人穿著黑衣套裝,香港法律界罕見走上街頭,嚴肅靜默遊行。

新唐人特派記者 柯婷婷:「這也是他們在兩個月以來,第二次身穿黑衣,進行這遊行。他們從終審法院出發,前往香港的律政中心。」

多位著名大律師,包括公民黨主席梁家傑、何俊仁、陳景生、查錫我,以及立法會議員郭榮鏗上街。提兩大訴求,第一,反對律政司「政治檢控」。反送中示威者,遭到迅速抓捕、起訴;例如7月28日遊行有45位市民,兩天後被以暴動罪起訴;但7月21日元朗白衣黑社會暴力襲擊市民,至今卻沒有人被起訴。「香港民主之父」、81歲的李柱銘,指責律政司雙重標準、選擇性起訴,破壞法治。

香港最資深大律師 李柱銘:「法治精神不是你說就是的了,不是律政司長說我們香港已有法治精神,要所有香港市民看了之後,心裡都服,都認爲有法治精神,這樣才有法治精神。」

遊行人士等待一小時,要求司長出面對話,司長鄭若驊沒有出現。前廉政公署總調查主任查錫我表示,司長鄭若驊主導修訂《逃犯條例》,有角色衝突,不該介入起訴;應該成立獨立小隊,依照證據檢控。此外,也談到高官問責。

前廉政公署總調查主任 查錫我大律師:「我說市民絕對有這個期望,因為呢我們經常講,問責政府,問責就是你要對你做的事情負責,那不可能你搞了這麼大一件事,是一點責任都沒有的。」

居港美籍人權律師 關尚義 (John Clancey):「這是非常不尋常的,政治任命的官員例如律政司長,介入並提出起訴檢控;所以這需要一些解釋。我們認為她(鄭司長)應(從檢控)退後,讓獨立的檢控作業來決定(是否起訴)。任何指控起訴,通常要有書面諮詢、基於證據支持。我們迄今所看到的,(律政司)還沒有完成這些。」

第二訴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香港資深大律師 張耀良:「6月(反送中)到現在,那個變化已經很大,那變化太大太大。社會各階層,現在需要的就是兩件事,一就是真相,第二就是和解,那要和解必須要真相,要真相我們要調查,那我想這個獨立調查委員會,已經是共識了」

查錫我強調,最重要的,港府要回應市民,「撤回」送中條例。

前廉政公署總調查主任 查錫我大律師:「請你撤回(修例),正正式式,因為暫緩,或者壽終正寢,都不是立法會的用語,立法會的用語就是撤回,那你就撤回啊,是不是。還有儘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

1997年以後,法律界六次黑衣遊行,6月6日反送中條例、8月7日,兩次都有大約3千人,是97年後最大規模。

新唐人電視柯婷婷香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