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陸委會:香港不穩定局勢,罪魁禍首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針對中共國務院港澳辦誣陷台灣干預香港事務,台灣陸委會回應說,港澳辦刻意扭曲解讀各界維護人權公義的發言,才是顛倒黑白、是非不分,更凸顯中共不傾聽民意的獨斷、極權本質。

8月6日,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再度就香港問題召開記者會。發言人楊光在記者會上聲稱,自香港2月啟動修訂「逃犯條例」以來,「部分西方政客與台灣當局公然站在前排,指手畫腳,發表很多顛倒黑白、不負責任的言論」等。

陸委會回應說,港澳辦誣指台灣干預香港事務,是刻意扭曲解讀各界維護人權公義的發言,才是顛倒黑白、是非不分,更突顯中共不傾聽民意的獨斷、極權本質。

陸委會強調,香港今日不穩定局勢,罪魁禍首是提出修改「逃犯條例」的港府,以及打壓人權、箝制司法的中共當局。面對港人訴求及國際社會的疑慮,相關方面仍不知自省、推諉卸責,此並非負責任政府應有態度。

陸委會呼籲中共及港府應脫下有色的眼鏡,清醒地面對問題,並以誠意與善意認真回應香港民眾訴求,才是解決香港亂局、重拾民眾信任的關鍵所在。

香港反送中抗議民眾8月6日首次召開「民間記者會」,3位發言人戴著頭盔、口罩為港人發聲。 (VANESSA YUNG/AFP/Getty Images)

港人6月以來的反送中運動,從幾萬、幾十萬、到上百萬,創香港遊行人數之最,但港府及中共政府不正面回應港人的5大訴求。進入7月,抗暴運動遍地開花,期間警方數次開槍鎮壓手無寸鐵的示威者,抗議現場如戰場,許多示威者被抓被打。

發送中持續到8月,演變成了全港皆成「戰場」的游擊戰術,疲於奔命的港警不分目標地強行射擊鎮暴彈,或者是由非前線警隊從高樓處投擲催淚彈與雜物,速龍小隊與鎮暴警察到處追打,抓捕示威者。6日凌晨,警隊甚至出動裝甲車鎮壓示威者。

當天上午,示威者舉行「反送中」系列活動以來的第一次新聞發布會,發言者重申了抗議者的5項要求:將「權利歸還給人民」,並說「追求民主」是「人民不可被剝奪的權利」。

同日下午,港警再次召開記者會,在會上,警察公共關係科高級警司江永祥說,5日晚共拘捕148名示威者;而當晚清場行動中,警方共發射20枚海綿彈、140枚橡膠子彈和800枚催淚彈。

據港警公開資訊,自6月9日至8月6日,已有568示威者被抓,最小年齡為13歲,最大年齡為76歲;警方共使用約1800枚催淚彈、170枚海綿彈、300枚橡膠子彈。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