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華裔病毒學家被帶走前 曾有埃博拉病毒密送北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7日訊】加拿大華裔女科學家邱香果7月初被情報部門強行帶離實驗室,引發懷疑與猜測。加媒披露,邱香果出事前兩個月,她所在的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曾有一批活體病毒繞過正常工作程序,被運往中國科學院。

加拿大媒體CBC在8月2日報導,今年3月31日,加拿大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的科學家曾經通過加拿大航空公司,將活體埃博拉病毒和亨尼帕病毒送往中國北京。記者沒有查到這批病毒到底是誰發送的,但邱香果正是研究埃博拉病毒的專家,而且在病毒運出兩個月後,邱香果就被情報部門強行帶離實驗室,令人懷疑這兩者之間或有關聯。

多個要求匿名的消息人士對CBC透露,這批病毒是繞過實驗室的工作程序,被運往中國科學院,而且沒有附帶保障加拿大知識產權的文件。在該實驗室從事尖端並需要高密閉研究的人員,不允許在沒有諮詢知識產權辦公室以及未達成物料移送協議的情況下,將任何東西運送到其它國家或實驗室。

不過,加拿大衞生部發言人的電郵聲明稱,衛生部知悉此事,而且病毒發送程序嚴格遵守了聯邦政策規定。但發言人拒絕回應這次發送病毒是否有轉讓協議,以及此事是否在加拿大騎警調查範圍內。

邱香果是加拿大頂尖的病毒學家,曾參與發明埃博拉病毒治療藥物ZMapp。出事前,邱香果擔任國家微生物實驗室特殊病毒項目組——疫苗開發和抗病毒治療小組組長,專門負責實驗室埃博拉病毒相關研究工作。7月5日,邱博士和她的丈夫成克定(也是她的同事),以及她的多名中國學生,被情報機構帶離實驗室。此時正值加中關係急劇惡化之際,此事引發廣泛關注。

CBC此前報導,早在邱香果被帶走前幾個月,就有技術人員進入她的辦公室並更換了她的電腦,她定期去中國的訪問行程也被取消。加拿大骑警表示,5月就已開始對實驗室進行調查。

報導指,國家微生物實驗室因為擁有一些非常敏感的生物學研究材料,可能存在涉及國家安全的問題。該實驗室是全球15個具有四級生物安全水平的實驗室之一。這個級別的實驗室保存有包括埃博拉病毒、艾滋病毒和炭疽病在內的最致命的人類和動物病毒。

邱香果早年畢業於天津的醫學機構,1996年到加拿大攻讀研究生,之後一直和中國的大學保持聯繫,曾帶許多中國學生到加拿大參與她的研究工作。

據中國清華大學官網報導,2016年5月,該大學一名教授和中科院旗下一名教授合作發表論文,闡述首次成功分離出三株具高中和能力的抗埃博拉病毒的單克隆抗體,而該項研究是與加拿大公共衛生局邱香果教授課題組聯合完成。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