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聯儲降息 專家: 將沉重打擊中國出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5日訊】中美上海貿易談判剛一結束,美聯儲罕見的在美國經濟最好時期,進行了10年來第一次降息。專家認為,這將有利於美國經濟,並對中國的出口造成沉重打擊。

8月1號,美聯儲宣布降息0.25個百分點,這是2008年以來的首次降息。

美聯儲是美國的中央銀行體系,不僅獨立於美國政府,也獨立於國會。

美聯儲的目標是促進美國最大限度的就業和價格穩定,在經濟疲軟時降息,向市場注入更多流動性資金,刺激經濟。在經濟強勁時加息,減少貨幣供應,防止經濟過熱,降低通脹。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美聯儲降息的話,市面上的美元就會增加,這樣使得美元在市場供應過多,就會造成美元貶值,對美國的出口有利,更多的美元釋出,增加了美元的流動性,也會刺激經濟的發展。」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說,過去一年川普一直在抱怨美聯儲不配合,就是因為美國的通脹沒有顯著增長,美聯儲卻因為美國的經濟增長在反覆升息,抵銷了美國加徵關稅的影響,對美國出口和美國經濟起到了阻礙作用。

在持續了一年多的美中貿易戰中,美國目前已對2500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此前白宮曾威脅要對其他3000億進口中國商品加徵25%的關稅,6月底,川習會談後同意重啓談判,川普宣布暫緩增稅。

7月31號,美中貿易談判在上海無果而終,川普發推文指責中方多次出爾反爾。川普說,數月前,中方在簽署貿易協議之前突然決定反悔;中方答應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也沒有兌現。承諾停止向美國銷售毒品芬太尼,也沒有發生,許多美國人仍因此持續死亡。

川普說, 他決定從9月1號開始,對剩下的30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10%的關稅。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認為,此時加徵關稅多少對中國已不再重要,更麻煩的是大部分企業都已經撤出中國。

何軍樵說,中共一直企圖繼續用拖延戰術來對抗美國的貿易戰。這次對中國產品的加稅,和美聯儲降息同時進行,表明美國不再給中共拖延的機會。

大陸金融學者何軍樵:「美國在過去的一年多給了中國很大的耐心,貿易戰打打停停,停停打打,但是國內在經濟方面的改革並沒有什麼重大舉措,想達成(協議)的話會在經濟上有重大的改革,中美貿易戰的協議是不可能簽成的,能拖多久就拖多久,所以現在不給你時間拖。」

在上海談判前,川普發推特說,中共企圖拖到美國大選後再簽協議,但如果他贏得選舉的話, 到時候等待中共的,將會是一個更糟的協議,或者,美國根本就不會跟中共達成協議。

有網友評論說,美中上海貿易談判剛剛掀了桌子,這邊美聯儲就宣布降息,是要動手往死裡收拾共匪的節奏。

謝田說,雖然在美國這種三權分立的國家,美聯儲不會配合政府去做什麼,不過這次的加息,還是無意中配合了川普。

謝田:「美聯儲的降息雖然不是配合美中貿易戰,但是在這個時機,確實對美國有所幫助,因為中共一直在貶低人民幣的匯率,希望鼓勵中國出口,川普也一直希望美聯儲降息來貶低美元,來鼓勵美國的出口,川普剛剛增加了3000億美元中國出口的關稅,加上這些美元的貶值,對中國的出口是更沉重的打擊。」

不過,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分析認為,雖然美聯儲一般不與總統相向而行,這次卻在美國經濟幾十年最好的時候一反常態減息,意義重大。

中國金融智庫研究員鞏勝利:「美國經濟現在是50年來最好的時機,反而現在降息,無非對準的第一目標就是美中貿易戰,在為美中貿易戰做重要的布局。」

這幾位專家都認為,美國減息和加徵中國產品關稅的動作只是開始,接下來美國會有更多更大的打擊中共的動作。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