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郭聲琨秘赴深圳 暗撐港警抓捕抗議人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3日訊】港媒未經證實的消息指,北京已秘密派遣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南下深圳,強化香港警方對抗議者的拘捕行動,並稱本月初並未打算動用軍隊戒嚴。

香港《蘋果日報》8月2日獨家消息稱,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升級,北京在評估形勢後,已於2日派遣郭聲琨到深圳部署工作,支持香港警方採取強硬手段。

根據報導,北京強化港警行動的藉口是「不容暴力事件升溫衝擊警察挑戰法制」。消息並稱,8月1日晚,港警以所謂「藏有攻擊性武器」為由,在新界火炭抓捕包括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在內的11人,2日又到火炭搜查,如此可見北京的強硬態度。

消息並指,有關香港將於本月4至6日戒嚴的傳言不實,北京當下的做法仍是繼續支持港警。

日前中共國務院港澳辦首次召開記者會,也表達了「堅定支持」港府和港警的立場,但迴避有關動用駐港部隊的提問,這被認為北京暫時無意動兵的信號。但另一方面,中共軍隊已被證實在香港邊界大舉集結,同時16萬武警在廣州「大練兵」,駐港部隊也發布宣傳片,其中有類似實施戒嚴的情節,這也令外界擔憂中共可能出兵香港。

不過,目前中共方面仍在不斷強化港警強權,或顯示暫無依賴軍方的打算。

自6月12日港警開槍鎮壓示威者之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有關「暴動」的定性上對警方說法亦步亦趨,被認為已經失去了對警隊的控制權,成為受制於港警的特首。另外,7.21血洗元朗事件後,作為警隊的上司,香港第二把手、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曾代警隊向市民道歉,卻遭到警隊的強烈抗議,之後也表態「支持警隊的工作」。

有分析指,隨著鎮壓反送中運動,港警已歸屬中聯辦警務聯絡部直接領導。而警務聯絡部部長李江舟,曾任中共公安部國保局長和公安部港澳台辦主任,在前任公安部長郭聲琨手下任職四年之久。

另外,作為政法系統最高主管,郭聲琨坐鎮深圳,給隸屬於中共公安系統的中聯辦警務聯絡部「布置工作」,應該順理成章。同時,江派大佬曾慶紅掌控港澳多年,中共港澳系統中多是曾慶紅班底,而郭聲琨被指曾慶紅外甥。

(記者谷珄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