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張橘豚畫的「豬頭人身」辱華嗎?

日前,22歲的安徽漫畫作者張橘豚被當地警方批捕,罪名是她將自己創作的「豬頭人身」系列漫畫提供給日本的盧姓男子,由其在網絡上發布,這些漫畫被指「侮辱中國人形象,刻意歪曲中國歷史、曲解熱點新聞,醜化中國人生活習慣」。

說實在的,之前我並不知道張橘豚這個人,更沒看過她畫的「豬頭人身」系列。我只聽說毛時代有所謂小說反黨,現在咋又冒出了個漫畫辱華。漫畫怎麼個辱華?出於好奇,我連忙上網去搜尋張橘豚的「豬頭人身」系列。

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把我樂開了花!

這些漫畫把當下的中國人統統畫成了豬頭人身,對他們的一些醜行,如大媽在自助餐廳哄搶食物、愛拍抗日劇、老兵上街要飯、山東大學為外國人找學伴事件等痛加譏諷,而且諷刺的很有喜感,算的上是當代中國漫畫界接地氣、極具現實批判主義風格的佳作。

其中給我印象最深的,是今年元旦前張橘豚畫的一幅「2019豬年大吉圖」。整張中國地圖被描繪成一隻紅色的大豬,各地配有的豬的形象則影射近幾年來的社會現象或政治醜聞,如:山東省的「電療戒網癮」,位於海南島的「海天盛筵」淫亂派對、長春長生的假疫苗、重慶爆發的「地溝油火鍋食安風暴」、河南的「艾滋病村事件」、內蒙古的「鴻茅藥酒爭議」、雲南的「過橋米線用油疑雲」、四川的熊貓外交、廣東的大量非洲黑人……等等。

張橘豚把當下的中國人都畫成了豬,警方說她辱華。她真的辱華了嗎?許多網友都不這麼看!

網友秀才江湖說:「我也是中國人民的一員,我不覺得她攻擊了我,攻擊了中國人民,我喜歡被她畫成可愛的豬頭!我感覺我就生活在一個大豬圈,沒有自由,沒有安全感。」

網友撒撒小謊也說:「我吃的髒食品,喝的髒水,呼吸的髒空氣,還不能自由遷徙,更無法與官員交流,只能哼哼表達還活著。你把我畫成豬很準確,謝謝你畫出真相來。」

我覺得他們說的一點沒錯。今天的中國其實就是個豬國,大多數中國人其實活的都跟豬差不多。這就是當下的真相!

何以見得?

第一,豬有自由嗎?沒有。被主人圈在豬欄裡,哪都沒法去,活動空間就那麼點大。今天的中國人有自由嗎?沒自由。他們不能說自己想說的話,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只能說共產黨讓他們說的話,做共產黨讓他們做的事,活的戰戰兢兢,猥瑣至極。這跟豬有什麼兩樣?

第二,豬有理想有尊嚴嗎?沒有。豬的生活就是吃了睡睡了吃,只要有吃有睡,就心滿意足了。理想也好尊嚴也好,它們既不懂,更不關心。退一步講,如果說豬也有理想,那無非就是能吃的更好些,住的更舒服些。今天的中國人有理想有尊嚴嗎?大多數人也沒有。他們忙來忙去,不過是為了利祿二字。權貴如此,百姓亦如此。理想也好尊嚴也好,對於他們而言都是虛無縹緲無足輕重的東西。當然,他們也有自己的夢想,他們的夢想無非就是當大官發大財住大房子,過上人上人的光鮮體面的生活,什麼民主自由良知,他們才沒工夫管那些呢。這跟豬有什麼不同?

第三,豬有思想嗎?沒有。主人的思想就是豬的思想,主人讓它們怎麼想它們就怎麼想,主人讓它們除了吃吃睡睡別的一概不要關心,它們也就除了吃吃睡睡別的一概也不關心。因為沒有思想,它們活的渾渾噩噩,壓根就不知道,主人把它們餵飽了養肥了,就是為了有一天把它們宰了賣一個好價錢。今天的中國人有思想嗎?大多數人也沒有。共產黨給他們洗腦,他們既無覺察,更不會反抗,有的人甚至被洗的還很快樂。被洗過腦之後,共產黨的思想就成了他們的思想,共產黨說什麼他們都覺得是正確的。誰要是對共產黨的話提出質疑和不同意見,他們就會群起而攻之。因為喪失了自己的獨立思想,他們可悲的淪落成了共產黨的工具和炮灰,心甘情願的受其驅使奴役而不自知。這跟豬有什麼區別?

不過,中國絕非天生就是豬國,中國人也絕非天生就跟豬一樣。是共產黨把中國變成了豬國,讓中國人都活的跟豬一樣。

所以說,張橘豚根本就沒辱華,她只不過用畫筆畫出了被共產黨殘害的中國的真相,而這恰恰是共產黨竭力要掩蓋的。共產黨能不惱嗎?能不治她的罪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