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外長會議 蓬佩奧:中共需改變行為模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第26屆東盟區域論壇、暨第52屆東盟外長會議,正在泰國曼谷召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呼籲東盟各國,正視中共南海的霸凌行動,指出中共需要改變行為模式。

美中雙方週三剛結束了在上海的貿易談判,週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中共外長王毅會晤大約30分鐘。蓬佩奧指出中共需要改變行為模式。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美國正在中國進行一系列貿易談判。我們正在許多方面與他們合作。但我們也很坦率地談到,我們希望中國改變行為模式,我們談到了各個方面。」

在當天的記者會上,蓬佩奧呼籲東盟成員正視北京在南海的「霸凌」行為。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也向外長們轉達了美國對所有印太夥伴的要求:保持對朝鮮的制裁,反對中國(共)在南海的霸凌(行動)⋯⋯」

在南海問題上,中共與越南在南沙萬安灘的對峙從7月初持續至今;6月,一艘中國漁船在南海有爭議海域撞沉一艘菲律賓漁船。

隨著中共在南海主權爭端問題上越來越強硬,而美國致力保障國際海空航行自由,外界擔心不得不選邊站。蓬佩奧表示,美國的承諾是互惠互利。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從沒有要求任何印太國家在國家與國家間作出選擇。我們在這一地區從不奉行零和博弈,一方得到利益,另一方就受到損失。我們是利益共同體、互惠互利。」

7月29日至8月3日,東盟外長系列(第9屆東亞峰會外長會議,第26屆東盟區域論壇,第52屆東盟外長會議,第20屆東盟20國+3國外長會議)會議在泰國曼谷舉行。

蓬佩奧此行意在重申美國的印太戰略暨在該地區實現共同繁榮的承諾,同時就南海爭議、朝鮮無核化及伊朗挑釁等議題進行溝通。

他對此次未能與朝鮮外交部長李勇浩會晤表示遺憾。本次朝鮮未派代表與會。7月25日和31日,朝鮮先後發射短程導彈,針對8月的美韓聯合軍演。不過蓬佩奧表示,美國準備好盡快重啟與朝鮮的去核談判。

美國國務卿 蓬佩奧:「我們希望金主席能夠部署他的團隊,與(美國朝鮮問題)特使比跟會面,以便我們繼續對話。」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