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香港抗爭新階段 各行業響應罷工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香港民眾反送中運動持續延燒,儘管警方不批准遊行活動,但示威者還是上街遊行抗議,更演變成大規模警民衝突。香港政府不回應民眾訴求,反而縱容黑警暴力打傷民眾,逼得香港各行各業的民眾紛紛站出來對政府表達抗議。

香港人反對《逃犯條例》,連續幾次的大規模遊行,遭到香港警方強力鎮壓。

警方多次強力以催淚彈、海綿彈、橡膠子彈武力清場,逼得各行各業的香港民眾站出來對政府表達不滿。香港網友發起,8月5號「全港大三罷」活動,要罷工、罷課、罷市。

香港最大的工會聯合組織「職工盟」也發表聲明,響應8月5號的行動。「職工盟」強調:「眼見青年孩子一個一個勇敢地走上街頭,為香港發聲,竟換來警察的殘暴對待,我們更不可視而不見。」「我們必須有所行動,與他們站在一起,對抗(香港特首)林鄭暴政。」

港星杜汶澤也宣布,他的公司將會響應罷工,他還在臉書貼文表示,如果有人準時上班,沒有盡到社會責任,將會被處分。

另有航空業者發表聲明,呼籲航空業各界人士配合全港大罷工。他們說,這幾個月來他們一直失眠,還一直堅持著,緊守崗位。但今天,我們再也無法笑。因為這個政府繼續漠視民意、縱容警察濫暴,勢必完全毀滅香港得來不易的國際地位。

香港各界的示威活動不斷,連公務員都爆出不滿港府作為的聲音。8月2號在中環舉行「公僕仝人(同仁),與民同行」遊行集會。有公務員表示,脫下制服,他們都是香港人,他們願意為香港的政治議題發出聲音。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表示,公務員雖然有政治中立的原則,但並不表示他們不能有政治立場。

香港「公務員事務局」前局長王永平:「譬如說,公務員支持一國兩制,這個肯定是一個政治立場,如果遇到今天的情況。他們覺得政府有一些做法,或者不作為,會嚴重影響他們,或者他們的下一代,在香港繼續以香港為家的權益時,他們覺得不能不發聲,這個我覺得是值得尊重和理解。」

7月25號,香港政府400多名行政主任、以及大約300名公務員分別發表兩封公開信,促請港府正面回應民間五大訴求,包括正式撤回修例及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些政府員工表示,政府如果繼續漠視民意,他們不排除大罷工。

王永平:「今次不同職系的公務員公開表達他們的意見,包括認為政府今次處理這次事件是和民意有違,包括要求政府認真考慮廣大市民的訴求,可以說是史無前例。」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很多西方國家的政府有事務官和政務官之分,香港也是這樣。事務官的最大特點是中立,不會陷入黨爭,因為有獨立的司法體系,所以事務官的人心就能保持穩定。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但是現在香港社會的撕裂已經深入到事務官層面了,這次聯手發聲的行政主任就是事務官,連他們也坐不住了,問題就非常嚴重。這是因為逃犯條例的修訂,直接動搖了香港司法體系的獨立,而這是事務官能否坐得住的基礎。」

31號,中共軍隊駐港部隊司令員陳道祥聲稱,對於香港近期發生的事件,絕對不能容忍。而且堅決支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帶領特區政府所謂依法施政,支持警方所謂嚴正執法。

另外,中共官方微博發表一則宣傳片,名為「不忘初心,守護香江」,內容重點在於反恐、維穩。外界認為,這是意在恐嚇「反送中」的港民,也在為中共軍隊進軍香港,找合理化的理由。

王永平:「我可以說,只要香港出現解放軍,其實製造的恐慌是史無前例,其實可以說,實質上可能一國兩制就這樣會宣告完結,而香港可能就會變成一個很嚴重的一個人道災難。」

王永平表示,無論暴力是來自示威者,或者來自警方過度武力,這個所謂以武壓暴的政策,是否就可以維持香港的長治久安?政府一直強調所謂批判譴責暴力,但政府卻從來不反思暴力的根源是甚麼?

採訪/常春 編輯/黃億美 後製/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