御光而行!美太空船利用太陽能調整軌道成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2日訊】美國行星學會(Planetary Society)宣布,利用太陽光子為動力的新型太空船「光帆二號」(LightSail 2)已成功提升軌道、進行變軌,宣告任務成功。行星學會表示,這是新型動力概念的展現,希望未來能為「深空」(Deep Space)探測提供新的模式,擺脫昂貴的火箭和燃料。

美國行星學會今日(8月1日)召開記者會,宣布由民間募資逾700萬美金推動的「光帆二號」計劃獲得成功。這款新型動力太空船已在只使用太陽光子推進的情況下,成功提升了軌道高度,順利變軌

行星學會首席科學家、光帆二號計畫經理貝茲(Bruce Betts)對媒體介紹,光帆二號在過去4天裡,依靠太陽帆升高了大約1.7公里,已達到軌道頂點,這是一次「前所未見的突破」。

行星學會會長奈伊(Bill Nye)也對這項成功表示欣慰。他說:「這項技術,讓我們得以將物品送到太陽系內意想不到的地方,甚至也可以超越太陽系。因為它不需要燃料,也不必控制燃料的整套系統設備。」

奈伊介紹說,由於太陽帆可以有效降低太空任務的成本,他們希望將來這項技術能夠運用在探索火星、木星衞星歐羅巴(Europa)和土星衞星泰坦(Titan)的任務上。

「太陽帆」也稱為「光帆」 (英文名:Solar sails),是利用太陽光的光壓進行宇宙航行的一種航天器,通常使用巨大的薄膜鏡片製成。這種航天器以太陽的輻射壓做為推進力。目前這種推進力還很有限,所以太陽帆航天器不能直接從地面起飛,但在被運送到沒有空氣阻力存在的太空後,這種小小的推力仍然能夠發揮很大的作用。太陽帆的優勢在於,它的輻射壓非常小,不需要燃料,只要太陽繼續照耀着,太陽帆就能繼續運作。

據公開的資訊,日本發射的隼鳥號在回程時,就使用了太陽能電池板上產生的太陽光壓當做姿勢穩定控制,用以替代無法使用的X軸和Y軸控制裝置,並與離子引擎加以輔助尚能使用的Z軸姿勢控制裝置。

正在飛往水星旅途中的信使號探測器,也利用了其太陽能電池板上所產生的光壓來進行軌道修正。通過改變太陽能電池板和太陽之間的相對角度,可以調整輻射壓的大小,這比推進器要精確得多。在引力加速機制下,很小的誤差也會被放大很多倍,所以,精確的軌道修正可以為以後節省大量的燃料。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