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爾木茲海峽劍拔弩張 英國拒絕和伊朗交換油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英國伊朗互扣油輪事件繼續發酵。7月29日,英國新任外交大臣多米尼克·拉布(Dominic Raab)拒絕伊朗此前暗示的「油輪互換」提議,並堅持在霍爾木茲海峽派「歐洲軍」巡航。而伊朗也於同天宣布,將與「盟友」俄羅斯在霍爾木茲海峽開展聯合海軍演習。外界猜測,雙方矛盾恐進一步激化。

7月29日,拉布向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與伊朗)沒有交換條件」,「這是事關國際法和維護國際法律體係規則的問題。」

英國國防部長本·華萊士(Ben Wallace)也指出,「霍爾木茲海峽的航行自由不僅對英國,而且對我們的國際合作夥伴和盟友們都至關重要。」

另一方面,據俄羅斯媒體「塔斯社」報導,同一天(29日),正在俄羅斯訪問的伊朗海軍司令侯賽因·汗紮迪(Hossein Khanzadi)宣布,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部與俄羅斯國防部簽署了一份旨在擴大雙邊關係的諒解備忘錄。

汗紮迪稱,該備忘錄「可能會被視為莫斯科與德黑蘭防務合作關係的轉折點」。

汗紮迪還透露,俄羅斯與伊朗可能不久後舉行聯合海軍演習。他說:「俄伊此次聯合演習預計不久將在印度洋舉行,可能在印度洋北部舉行,霍爾木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地區也包括在內。」

事件回顧:

今年7月4日,運輸伊朗石油的油輪「格蕾絲一號(Grace 1)」因涉嫌違反歐盟製裁、向敘利亞輸送石油,被英國海軍扣押。伊朗對此誓言要進行報復。

7月19日,伊朗在霍爾木茲海峽扣押了兩艘由英國運營的油輪,其中一艘是懸掛著英國國旗的「史丹納帝國(Stena Impero)」號,油輪並載有23名船員(沒有英國公民)。伊朗宣稱,該油輪「不遵守國際海事法律和法規」。

7月24日,在英國與伊朗的緊張關係升級之後,第一艘懸掛有英國國旗的商船順利通過了霍爾木茲海峽。伊朗總統魯哈尼對此暗示,只要英國釋放扣押的「格蕾絲一號」,伊朗也會做出相應舉動。

「伊朗並不尋求與『某些歐洲國家』一直保持緊張關係。」魯哈尼在內閣會議期間進一步重申。

不過,英國態度依然強硬。同一天(24日),英國提出組建「歐洲軍」巡航霍爾木茲海峽的建議,以保障歐洲油輪的通航安全。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