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盟友鬧矛盾 伊朗趁機再挑戰核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8月01日訊】海灣局勢伊朗不斷的挑釁行動日益緊張。週三伊朗再發要脅,稱會進一步削減對伊核協議的承諾。

週三,伊朗外長扎里夫再次威脅,要進一步針對伊朗核協議進行報復性措施。

伊朗外長 扎里夫:「在目前情況下,除非(英法德)採取必要措施,伊朗共和國必將實施第三步(削減對伊核協議的承諾)。」

這是在週日(7月28日),伊朗與2015伊核協議剩餘5個簽署國在維也納談判後,伊朗的最新行動。此前,伊朗打破了伊核協議對其規定的濃縮鈾豐度及庫存的要求。

2018年美國稱伊朗並未遵守伊核協議而宣布退出,隨後重啟了對伊朗的制裁,直至5月宣布的對伊朗的石油禁令。

制裁使伊朗經濟陷入危局。伊朗希望英法德三個協議簽署國幫助其逃避美國制裁以緩解經濟困境。伊朗還通過騷擾外國油輪等方式進行威脅。

最近的一次行動,是19日伊朗革命衛隊扣押了英國史丹納帝國號油輪。至今,伊朗未釋放該油輪及船上人員。

英國對此態度堅決,增派驅逐艦到波斯灣,護送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的英國油輪;並倡議歐洲組建海軍聯盟保障該區域的自由通航。同時,英國始終堅持與美國的緊密盟友關係。

英國外交大臣 拉布(2019.7.29):「我們希望看到歐洲領導的(海軍聯盟)方式來解決問題,但我認為不應該出現地緣政治上所謂歐盟與美國的對立。怎樣能使我們獲得最廣泛的國際支持以達到最有效的維護法治才關鍵,我認為歐洲領導的(軍事聯盟)計畫能得到美國的支持非常重要,可以讓計畫可行且有效。」

不過,德國在此問題上立場不同。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週三表示,不參與美國主導的海上軍事聯盟來保障霍尔木兹海峡的自由通航,而是寄希望通過外交方式讓伊朗回到對伊核協議的承諾。

法國也不主張對伊朗最大化施壓的政策。

在西方盟友之間出現不同應對立場的時候,伊朗正通過不斷升級的行動,挑戰伊核協議及國際自由通航。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