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華為大忽悠 鴻蒙根本就不是什麼備胎

正當許多力挺華為的人對鴻蒙翹首以盼的時候,卻不想被人迎頭澆了一盆冷水。而且澆這盆冷水的不是別人,恰恰是他們的偶像,華為創始人任正非

今天我在網上看到兩條消息,都與任正非鴻蒙有關。

一條消息說:「7月9日,華為『心聲社區』發布華為創始人任正非6月18日接受法國《觀點》週刊採訪實錄。在採訪中,任正非提到了有關華為鴻蒙系統的相關信息。任正非稱,鴻蒙系統並不是像大家想像那樣用在手機中」。

原話是這樣的:

《觀點》:美國和華為的問題有兩個層面:第一,商業層面。美國政府希望阻止華為把技術和設備出口到他們國家中。第二,供應商層面。歐美供應商向華為銷售半導體。以上這兩個層面如果出現問題,哪個層面影響最大?

任正非:第一,鴻蒙系統並不是像大家想像那樣用在手機中,做這個系統的時候並不是想替代谷歌的。如果谷歌高端系統不向華為開放,鴻蒙系統會不會轉移做一些生態?現在還沒有完全界定。

《觀點》:就是備胎計劃(B計劃)嗎?

任正非:不是,本身就應該有這個系統,我們的網絡才能運行,這個系統原本是為了電信網絡而設計的。

還有一條消息說,7月20日,任正非在接受雅虎專訪時表示,鴻蒙系統可以用於很多不同的物聯網應用,這也是鴻蒙系統開發的根本目的,應用於物聯網。比如說智能手錶,智能電視和智能汽車聯網。同時任正非還表示,只有谷歌安卓系統不是華為唯一選擇的時候,我們才會研發自主的手機操作系統,但是目前我們還沒有這樣的計劃。

可見,無論是任正非6月18日對法國《觀點》週刊的說法還是7月20日對雅虎表示的意思都是一致的,那就是根本就沒有應用於手機的鴻蒙系統,確切的說現在還沒有開始研發。

可之前,華為是怎麼說的?大陸媒體又是怎麼報道的?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谷歌宣布對華為斷供後,任正非5月21日對大陸媒體談到這一事件時說,對於操作系統,他的態度是「我們試試做吧」,「做一個操作系統的技術難度不大,難度大的是生態,怎麼建立起一個生態?這是一個大事情,慢慢來」。

如果說任正非的表態還比較朦朧,那麼華為消費者業務CEO余承東第二天說的就明確的不能再明確了。他披露,華為的自研操作系統最快今年秋天、最晚明年春天將面市。他還說,華為的OS打通手機、電腦、平板、電視、汽車、智能穿戴,統一成一個操作系統。華為的OS還兼容全部安卓應用和所有Web應用,而且如果安卓應用重新編譯,在該系統的運行性能提升會超過60%。

當時還有大陸媒體報導說,華為從2012年就開始規劃自有操作系統。有網友在社交網絡上曝光了來自上海交通大學的一份PPT演示照片,圖中顯示,某教授帶領華為操作系統團隊開發自主產權操作系統——鴻蒙。根據網上的截圖顯示,該操作系統對Linux大量優化,並已用於華為手機的安全部分,命名為「鴻蒙」。

這些消息向外界傳遞了一個明確的信息:華為不懼谷歌斷供,因為有備胎鴻蒙可以替代安卓。這簡直就像給憤青們打了一針雞血,讓他們倍覺揚眉吐氣。下面這個帖子再生動不過的道出了他們對鴻蒙的那份厚愛和期盼:「此前,面對谷歌公司的刁難,華為祭出了自己尚在打磨中的神級兵器「鴻蒙」來迎戰,受到了國民的一致支持,並且士氣大振。雖然還未完全造出成品,但網友們仍然對這個襁褓中的嬰兒期待很高,畢竟誰都有一個成長的過程,安卓剛出來的時候不也是個卡到爆炸的渣渣?而鴻蒙則是吸取了眾多教訓之後全力研發的新操作系統,比起當年的安卓只強不弱。而網友們更是期待鴻蒙將來拳打IOS,腳踢Android的盛世到來。」

現在好了,憤青們激動和期盼了半天,等來的卻是一個令他們要崩潰的消息——原來壓根就沒有什麼鴻蒙手機系統,連研發都還沒研發呢。華為,你就是這麼忽悠那些挺你的人的嗎?

不過華為這麼幹也沒什麼可奇怪的。因為它壓根就不是什麼民營企業,而是中共的經濟工具。既然是中共的經濟工具,能不撒謊嗎?能不忽悠人嗎?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