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報告:中國工業一年來失業500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8日訊】中外合資的大型投行中國國際金融公司(CICC)最新報告指,自去年7月至今,中國僅工業就業人數就減少了約500萬,其中近200萬與美中貿易戰有關。

香港《南華早報》日前報導了這份報告的內容。報告指,減少的500萬就業人數,占中國工業就業總人口的3.4%,中國總就業人口的0.7%。

中金公司是中國首家中外合資的投資銀行,由中共國營的建設銀行和美國摩根士丹利及其它股東於1995年共同設立,主要為中共大型國企提供融資上市服務。

報告還指出,有8個製造行業直接受貿易戰影響,至少造成150萬人失業。其中,計算機和通訊設備行業的就業下降最嚴重,減少了4.9%,橡膠塑料行業下降了3.8%,電氣機械行業下降了2.8%,金屬行業下降了2.6%。

報導提到,這份報告還沒有考慮今年5月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因素,這意味著中國的失業情況更為嚴峻,並將隨著關稅增加而持續惡化。

據此前陸媒數據,中國人在外企就業總人數達4,500萬,再加上外企的上下游企業,外資帶動的總就業人數達上億。據此判斷,外企大舉撤離導致的失業人數可能相當巨大。另外,路透社去年10月曾引述中共官方數據指,僅去年上半年,中國大陸已經有至少504萬家企業倒閉。外界分析指,由此造成的失業人數應該相當巨大。

不過,中共國家統計局今年7月26日公布的就業數據稱,今年上半年全國城鎮新增就業737萬人。6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1%,低於5.5%的預期目標。

對此,旅美經濟學者何清漣向自由亞洲電台表示,中共官方公布的數據明顯造假。她說,中共此前弄了個城市登記失業率,不計入農村失業人口,城市失業但沒去登記的也不算。後來中共也覺得不好意思,就改成了調查城鎮失業率,把每年的4%的失業率拉抬到大約5.4%上下徘徊,這種把戲已經玩了很多年了。

曾經在廣東東莞經商的傑斯認為,貿易戰令中國競爭力下降,外國企業沒有理由不從中國撤離。他說,中國大批工廠倒閉以及外資紛紛撤離,導致失業人口大幅上升,再加上每年有接近1,000萬年輕人加入勞動力市場,這種負面循環可能會引發社會問題,官方會不得不考慮維穩。

何清漣還指出,中國投資環境早已開始惡化,外商幾年前就開始撤離,即使貿易戰不打,這些工作崗位也未必保得住,貿易戰只是讓那些還在猶豫的外企更早下定決心而已。

何清漣25日曾發表文章指出,在中共官方公布的失業數據無法取信於人的情況下,政府對就業的關注程度成為了解失業情況是否嚴重的重要訊號。去年官方已將「穩就業」列為「六穩」之首,今年還專門成立就業工作領導小組,誓言「守住不發生大規模失業的底線」。

何清漣還表示,中共將自身的經濟困境詮釋成貿易戰導致,但實際上,中國經濟走衰的根本原因在中共自身的經濟結構問題,貿易戰只是加速了這種衰敗。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