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13大學允孔子學院教學審查 被曝收中共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7日訊】澳洲有13所大學被曝接受中共資金後,同意接受中方對孔子學院教學審查,而且這些學校都沒有按法規向澳洲政府申報有關情況,被指違反澳洲的「外國影響透明計劃法」。目前,澳洲政府已對這些設有孔子學院的大學展開調查,督促這些大學依法申報。

澳洲多家媒體25日報導稱,澳洲有13所大學與中共政府控制的教育組織「孔子學院」簽署了辦學協議,並在接受中方提供的資金後,同意接受中方的教學審查,其中有部份大學至少收受中方10萬以上澳幣的資金,但所有學校都未依法申報。

這些學校被指涉嫌違背了澳洲政府制定的「外國影響透明計劃法」(FITS)。據了解,該法案去年12月才開始實施,旨在防止外國干預澳洲內政,特別是提防來自中共政府的影響力。

澳洲「雪梨晨驅報 」(SMH)與「時代報」(The Age)等媒體,日前公佈了13所大學中的11所大學的名稱。

據指,這些大學都與孔子學院的上級主管機關、中共教育部轄下的「國家漢語國際推廣領導小組辦公室(簡稱漢辦)」簽署了協議,採取不同途徑接受了中方提供的資金、人員及資源。

其中,昆士蘭大學(UQ)、拉籌伯大學(LTU)、格里菲斯大學(Gu)和查爾斯達爾文大學(CDU)等4校最少接受中方10萬至15萬澳幣不等的資金和3000本中國圖書,作為交換,這些學校同意讓孔子學院對「教學品質」擁有最後決定權。

另外,墨爾本皇家理工大學(RMIT)及阿得雷德大學(University of Adelaide)則拒絕對外提供協議內容。

人權觀察組織(HRW)已就上述情況提出批評,指這次揭露應促使各大學深思,允許設立孔院是否恰當。尤其讓外國專制政府能在「教學品質」方面對這些大學指手畫腳,這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

針對上述批評,澳洲教育部長特漢(Dan Tehan)日前公開回應稱,澳洲政府正調查這些大學的協議是否違法。

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日前接受媒體採訪時也表示,他已要求司法部仔細檢視各大學與孔子學院的協議,以確保協議符合「外國影響透明計畫法」的規範。而在最近這幾個月,有關機構已經約談部分涉事大學,以了解他們與中共政府機構簽訂的孔子學院協議是否需申報,還約談了孔子學院的代表。

上述爆料迅速引起澳洲社會各級的關注,昆士蘭大學發言人日前受訪時聲稱,該校的孔子學院協議已在今年4月過期,現在大學與中方正協商新版的協議,將確保昆士蘭大學的自主性。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