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過度依賴中國藥品 專家﹕高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5日訊】目前﹐中國是世界非專利藥製造大國﹐也是很多重要藥品原料的最大供應商。專家日前警告﹐美國在基本藥物方面對中國的高度依賴﹐已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健康安全構成一項重要風險。

醫療問題專家吉布森(Rosemary Gibson)去年發表著作《中國Rx:揭露美國對中國藥品依賴的風險》﹐其中描述了中國公司如何通過不公平競爭手段﹐壟斷基本藥品市場。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Rosemary Gibson﹕「一些中國公司在一起﹐形成盤尼西林卡特爾。他們在國際市場上傾銷﹐趕走所有的美國﹑歐洲甚至是印度製造商。他們降價﹐一旦佔據全球市場主導份額後﹐再提高價格。」

這種不公平競爭﹐導致美國很多藥品生產基地萎縮甚至消失。現在﹐中國已成為製造許多處方藥和非處方藥所需的活性成分與化學成分的全球最大供應商。

壟斷市場的同時﹐藥品安全成為另一個重要問題﹐很多中國藥廠被發現﹐生產中存在嚴重的健康違規行為﹐出口藥物往往遠低於美國的安全標準。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Rosemary Gibson﹕「違規最嚴重是一家中國公司。其降壓藥中﹐每一片的致癌物都超過許可標准200倍以上。令人震驚﹗」

吉布森認為﹐藥品安全關乎人類福祉﹐生產過度集中在任何一個國家﹐都可能造成難以預期的安全風險。她舉例說﹐豬小腸是提取血液稀釋劑–肝素的重要來源﹐而中國佔有80%國際市場。由於非洲豬瘟在中國蔓延﹐必然造成這一基本藥品的全球性短缺。而美國最大生豬生產商史密斯菲爾德(Smithfield Foods Inc.)在2013年已被中國收購。

Hastings研究中心高級顧問 Rosemary Gibson﹕「從美國角度講﹐這是否構成國家健康安全風險﹖我們可能無法用美國生產的豬做原料﹐製造藥品中的關鍵成分。」

吉布森建議美國政府﹐要對關鍵性藥品的依賴度進行審查﹐並鼓勵美國製造﹔美國醫院系統和零售藥店採購藥品時﹐也不能只看價格﹐更要考慮安全因素。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