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二季GDP的亮點和警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6美國勞工部預計在週五(26日)發布今年第二季GDP數據,市場一般預計約可增長1.8%附近,較第一季的3.1%下滑。該數據或成為美聯儲7月30-31日政策會議中重要的參考因素。

根據市場觀察網站分析,貢獻GDP達69%的消費支出第二季可能大幅增長4%,彭博社專家調查也估計可增長3.4%,兩項估計值皆遠優於第一季的0.9%,成為第二季的亮點。

消費支出的增長主要反映在零售銷售的攀升上。根據商務部統計,今年6月零售銷售金額較去年同期增長3.4%,加上4月和5月的數據也不差,顯示今年第二季消費支出表現強勁。美股近期創下歷史新高,配合數據公司ADP估計第二季工資同比增長4%,支撐了民眾大膽消費的信心。

然而,與美國實體經濟息息相關的貨運景氣卻持續釋出不祥的訊號。衡量北美貨運量的「卡斯貨物運輸指數」(Cass Freight Index)5月較去年同期下挫6%,6月續挫5.3%,為連續七個月負增長,代表美國經濟的貨運流通正在萎縮,也預示未來六個月美國經濟或將轉差。

但由於卡斯貨物運輸指數長期存在季節性巨幅波動的問題,連續七個月的衰退或許不一定顯示美國經濟必然衰退,因為該指數也曾在2015-2016年間出現連續19個月的衰退,但美國這兩年的GDP仍有增長2.88%和1.57%。

房市則是另一個隱憂。根據地產網站Zillow統計,近半數的地產專家和經濟學家預期2020年美國購屋的需求將比今年大幅下滑,而長期房貸利率的下滑似乎無法阻擋此一趨勢。

根據房地美(Freddie Mac)公布的數據,30年固定房貸利率為3.75%,為三年來最低位。但平均的成交房價為31.04萬美元,卻與去年相同,顯示房價頓失上漲的動能。

哈佛大學的研究也發現,美國民眾用於房屋裝修的費用增長率預計將由目前的6.3%降到明年中的1%。分析師認為,老屋翻修是「煤礦坑內的金絲雀」,這預示著美國房市需求將會冷卻。

此外,根據全美房地產經紀人協會(NAR)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的一年間,外國人購買美國房地產的金額大減36%。顯示投資客對於已經漲不動的美國房市已失去了投資的興趣。據統計,自2010年以來,房市對美國GDP貢獻度達15%。

全球製造業衰退的趨勢也襲向美國。根據IHS Markit統計,美國製造業PMI採購經理人指數7月已降到榮枯線50,較去年5月的高峰56已明顯降溫,同時創下2009年9月以來最低位。據美國經濟分析局(BEA)統計,2018年製造業產值達2.33萬億美元,貢獻GDP的11.6%。

歐洲和日本的製造業情況更慘。德國製造業PMI指數降到84個月最低的43.1,歐元區降到79個月最低的46.4,日本則降到119個月最低的48.9。

美國經濟雖存在上述隱憂,但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最新的調查卻發現,55%的美國人仍然認為美國經濟狀況表現傑出或很好,民眾樂觀比例創下該調查15年來最高位,顯示美國民眾對於失業率降到50年最低和薪資不斷上漲的就業環境感到滿意。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東光報導)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