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哈勃常數出爐 科學家懷疑現有宇宙模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3日訊】在科學家還不能解釋之前幾份研究所得的哈勃常數之間差異的情況下,即將發表在《天體物理學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上的研究算出的哈勃常數值與之前研究算出的結果都不一樣。這讓物理學家們不僅對宇宙的確切年齡疑惑,甚至對目前為止建立的宇宙模型基本認知都感到懷疑。

「很自然地,會質疑這些結果之間的差異是因為我們對所測量的恆星的某些方面還不了解,或是由於我們建立的宇宙模型認知還不完善,或者兩者都要改進。」這份研究的負責人芝加哥大學的天文學家Wendy Freedman在研究發布稿中說。

Freedman介紹說,他們使用了一種與以前的研究不一樣的宇宙地標——遠處星系中紅巨星的亮度,計算得到這個最新的哈勃常數結果。由於這些恆星大小、亮度都差不多,它們與地球的距離更易於計算。

《天體物理學期刊》已經接受了他們的論文,準備發表。他們算出的哈勃常數為69.8公里每秒每百萬秒差距(km/s/Mpc)。

這個結果比利用另一種類型的恆星計算得到的結果慢,比使用宇宙微波背景輻射計算得到的結果快。

Freedman原以為他們的研究能對之前的兩個研究起到「定勝負」的效果,即至少與其中一個結果相同。但是出乎意料的是新結果與前兩個都不相符。

「哈勃常數是與宇宙的範圍、尺度和年齡直接相關的參數,是用於量化宇宙的最直接的方法之一。」Freedman說,「在之前幾個計算結果差異還沒能得到解釋的情況下,這份新結果顯示,我們對於宇宙基本模型的認知是否正確,仍有待考慮。」

近期發表在《新科學家》(New Scientist)雜誌上的文章稱,數據統計分析證明之前兩份研究的計算結果都是合理的,出錯的幾率只有350萬分之一——這無疑更增加了天文學家們的疑惑。

科學家現在把希望寄托在10年內美國宇航局(NASA)即將發射的寬場紅外探測望遠鏡(Wide Field Infrared Survey Telescope)上,研究公告中說,屆時研究者將能更準確地測量天體之間的距離,將能更仔細地評估這些不同的哈勃常數之間的關係。

「哈勃常數是目前天文學上最大的問題所在,我們希望解開哈勃常數的謎題將幫助我們解開更大的謎題,像暗能量、暗物質等。」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天文學家Daniel Scolnic告訴《新科學家》雜誌,「我們必須解開這些謎題。」

──轉自《大紀元》(記者張妮編譯)

(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