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獲「安全標杆」 三門峽氣化廠爆炸致30死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1日訊】中國大陸各地爆炸事故頻發。日前,剛剛獲得省級安全標杆稱號的河南三門峽地區,一家煤氣工廠就發生了嚴重爆炸,造成至少30死傷,工廠周邊的民居、車輛受損,還有附近民眾被炸碎的玻璃割傷等。

7月20日,河南三門峽官方通報河南省煤氣(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義馬氣化廠爆炸事故情況。截至20日下午5時半,確認死亡12人、3具失聯遺體正確認身分,15人重傷。

搜索人員當天傍晚尋獲最後3名失蹤者遺體,目前正在確認身分。

這起氣化廠爆炸事故威力強大,網絡視頻顯示,爆炸產生了巨大蘑菇雲,覆蓋周邊大片區域。爆炸還造成周邊房屋門窗嚴重受損,一些民眾受傷被送往醫院。

義馬氣化廠家屬區經營電腦店的王先生介紹說,家屬區距離工廠不到一公里,爆炸發生時他正在店裡,以為樓上煤氣罐爆炸了,天花板吊頂被震落,三樓、四樓、五樓玻璃也都震碎了。兩三公里以內,門窗都破壞了不少。

王先生對《美國之音》說,聽說受傷的人都是玻璃掉了以後割傷了、刮傷的,有上百人了吧。有些離工廠近的震的比較厲害,房頂都弄壞了,人都沒處住,都在親戚、朋友家借住。

據報導,100公尺外的家具城所有門窗遭震毀,一名3歲女童當場鼻孔出血,周邊3公里範圍的民居,都有玻璃窗被震碎,也有房屋倒塌、有人被埋。

中共官媒稱,涉事的義馬氣化廠隸屬於河南煤氣集團,事故發生前的10天,即7月9日,義馬氣化廠剛被評為河南省2019年首批「安全生產風險隱患雙重預防體系建設省級標杆企業」。

報導引述義馬氣化廠的一名工人表示,爆炸可能有兩種原因,一是,壓力高把設備沖開,二是,可燃氣體與設備摩擦產生的火花接觸。

香港媒體報導說,發生爆炸的義馬氣化廠,此前因環保、安全等問題多次被處罰。

大陸各地爆炸火災事故頻發

近年來,中國各地安全生產重大事故頻發。5月27日,河南開封市泰德化工公司污水處理車間發生爆炸,至少造成一死一傷。

4月13日,江蘇丹陽開發區一企業發生火災,現場滾滾黑煙升半空。官媒稱,現場一人被燒傷。這是近20多天之內,僅江蘇省一地,發生的第5起爆炸、火災事故。

4月10日上午,江蘇鹽城響水化工園區內一間公司的倉庫發生自燃,滾滾黑煙遮蔽了半個天空;4月3日晚,江蘇省泰興市中丹化工技術有限公司污水車間廢水儲罐發生火災事故。

3月31日,江蘇省崑山市綜合保稅區內的漢鼎精密金屬有限公司發生燃爆事故,造成7死5傷。

3月21日,江蘇鹽城一家化工廠發生大爆炸,官媒稱,共造成近700人傷亡,其中至少78人死亡。

3月29日晚山東青州市發生工廠爆炸,至少5人喪生,3人受傷;3月25日,山東煙台招遠市發生化工廠爆炸,造成1死4傷;3月23日,雲南大理發生天然氣爆炸,致3死5傷。

有評論認為,大陸各地爆炸、起火等災難頻發,很多都是中共官商勾結造成的。如江蘇大爆炸,中共官媒也承認,地方當局對企業的安全隱患「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糊弄過去」。

有分析指出,中共政府對安全生產的政策主要是不出事、不出人命。官商勾結、官員懶政、互相推卸責任比比皆是,形成事故頻發的主要原因。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