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議員推出2法案:禁止將華為從「黑名單」除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日前,美國國會三位重量級參議員推出一項法案,禁止將華為從美國商務部的「黑名單」中除名。稍早前,由6名跨黨派參議員和4名兩黨眾議員也共同推出一項法案,禁止在沒有國會行動參與下,將華為從黑名單中撤除。

7月18日,米特.羅姆尼、馬可.魯比奧和蘇珊.柯林斯3位共和黨籍參議員提出《2019禁止華為法案》,要求在商務部長認證華為不再是國家安全威脅之前,禁止將華為從實體清單中撤除。

他們還敦促參議院軍事委員會將類似條款寫入《2020年度國防開支法案》。

羅姆尼參議員對美國之音說:「在國會繼續採取措施捍衛國家安全免受中國(共)威脅之際,確保華為不能進入我們關鍵的電信基礎設施,是至關重要的。」

按照《2019禁止華為法案》要求,美國商務部長必須認證:華為或其高管在認證前的5年內沒有從事違反美國或聯合國制裁令的活動;華為在這5年期間沒有從事盜竊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華為不對美國電信系統或關鍵基礎設施構成持續威脅,並且不對美國盟國的關鍵基礎設施構成威脅。

魯比奧參議員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將華為列入商務部實體清單是川普政府應對中共極權政府和共產黨長期戰略競爭的重要舉措之一,國會必須捍衛這項行動。

將華為視為美國國家安全威脅已經是國會兩黨的共識。議員們擔心,中國政府將會利用與華為之間的緊密聯繫,透過華為產品進行監控,進而傷害美國的國家利益。

在3名議員推出針對華為的這項法案之前(16日),由6名跨黨派參議員和4名兩黨眾議員共同推出《捍衛美國5G未來法案》(Defending America,s 5G Future Act),該法案將把川普總統之前頒布的可禁止威脅國家安全的外國企業參與美國5G系統的行政命令法律化,並將禁止在沒有國會行動參與下將華為從商務部實體清單中撤除。

法案還規定,如果行政當局向美國企業頒發與華為做生意的豁免許可,國會將有機會將其廢除。魯比奧和羅姆尼也是該法案的聯署議員。

報導稱,兩項法案不同的是,新推出的法案要求商務部長,而不是國會認證華為不再對美國構成威脅,才能對華為解禁。

今年5月,川普總統頒布行政令,允許將被視為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外國電信公司的服務和設備排除在美國5G系統之外。

同時,美國商務部確認華為公司的活動違反美國國家安全或外交利益,將其列入「實體清單」。美國公司在沒有許可證的情況下,不可以將產品和技術出售給華為。

隨即,谷歌以及美國幾大芯片公司、英國芯片設計公司ARM等都終止於華為合作,華為遭到全球範圍封殺,手機、電腦等銷售受到重創。

華為總裁任正非日前對外界表示,華為已被美國打得「千瘡百孔」。

不過,川普上月在日本會晤了習近平後宣布,如果不涉及國家安全,美國公司將獲准向華為出售部分設備。但川普表示華為仍在黑名單上。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日前表示,華為仍在黑名單上,美國允許華為購買的零件是在全球都能買到的普通零件,不涉及美國國家安全。

然而,美國國會一些議員仍對華為持十分警惕的態度。來自密蘇里州共和黨聯邦參議員霍利(Sen.Josh Hawley,R-MO)說,華為和中共軍方、政府之間真的沒有明確界線,因此,他非常擔心。

「我認為我們基礎設施不應使用華為,我們的盟友也不該用華為做基礎設施,我們不應該與他們合作或分享技術信息,我希望政府會堅守立場,總統在這方面一直很強硬,我希望他繼續保持下去。」霍利表示。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