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思邈:修煉之道 以德為本(2)

接上文

引線診脈 太宗除惑

唐貞觀年間,太宗李世民的長孫皇后懷孕已十多個月卻不能分娩,反而患了重病,臥床不起。雖經不少太醫醫治,但病情一直不見好轉。太宗為此每日愁眉緊鎖,坐臥不寧。他經大臣徐茂功推薦,將民間醫生孫思邈召進了皇宮。

在中國古代,人們遵守著較高的道德理念,比如男女授受不親,醫生也不例外,所以太醫給宮內婦女看病都不接近身邊,孫思邈也是如此。他向皇后身邊的宮女細問病情,並要來了太醫寫的病歷處方認真審閱。然後他取出一條紅線,叫宮女把線繫在皇后右手腕上,一端從竹簾拉出來,孫思邈捏著線的一端,做引線診脈。

古代的神醫其實都是修道之人,有著常人所沒有的神奇之處,但他們守口如瓶,並不張揚,只是從善如流、治病救人。孫思邈就是這樣的神醫。他們僅依靠著一根細線的傳動,就能診斷人體的脈象。片刻之間,他診完了皇后的脈,判斷出致病的原因,又用針刺皇后的左手中指。皇后順利分娩,生下皇子。

貞觀初年,唐太宗在一次抵禦外寇入侵的作戰中,被敵軍困於一座山頭之上。他在山上的水潭飲水時,由於體困頭暈,把他頭上戴的龍紋玉飾映在水中的倒影看成是一條小蛇,此後總是疑心自己飲水時吞下了這條小蛇。待到班師回朝之後,他越想越覺得噁心,進而嘔吐,竟成疾病。

宮中太醫用藥幾劑均不見效,魏徵又請來孫思邈為他診治。孫思邈見唐太宗面無病容,腹中並無異物。問清病因之後,孫思邈先給唐太宗開了安神之藥,然後拿來唐太宗出征時戴的帽子,讓人打來一盆水,再讓唐太宗前來觀看。唐太宗在盆裏看見一條龍紋的倒影,恍然大悟,頓時消除了心中的疑惑,病也痊癒了。

(待續)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