耍手腕? 中共買美國5萬噸高粱退1萬噸大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20日訊】中美再次重啟貿易談判後,華盛頓政要幾次公開批評中方未如其在大阪首腦會談時承諾的立即購買大批美國農產品,並威脅要再次擴大對中國產品加徵額外關稅的範圍。日前有消息稱,中方於上週購買了超過5萬噸美國高粱,同時又取消了近1萬噸美國大豆訂單,引發外界對中方此舉的各種解讀。

據路透社7月18日報導,美國農業部當天發布的數據顯示,中資企業上週購買了51,072噸美國高粱。這是從今年4月以來,中方採購美國高粱的最大一筆交易。據稱,這些高粱可能會用於飼養牲畜或用來生產烈性白酒。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中方已經於2018年7月宣布對美國高粱徵收25%的關稅。這意味著現在的高粱交易價格,或將因為加入了額外關稅而有所上漲。

不過路透的報導卻引述美國內布拉斯加州高粱農場主、全國高粱生產商前董事長Don Bloss稱,「即使加上關稅,對他們(中企)來說,這仍然是不錯的價格。」

與此同時,又有消息指中國企業在上週取消了原定進口9853噸美國大豆的交易。

中國近幾年一直是全球最大的大豆進口國,自從與美國的貿易戰開打以來,中企購買美國大豆的交易量急劇下降。之前為緩和美中貿易談判的壓力,中方曾一度恢復購買了大批大豆,因此在大阪美中首腦舉行雙邊會談後宣布恢復貿易談判時,外界在很大程度上都把中方承諾的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理解為中方將再次大批購入美國大豆。

但此後中方卻遲遲沒有採取大批進口美國農產品的舉動。直至7月11日,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還在抱怨中方沒有及時兌現購買美國農產品的承諾,並威脅會考慮再對另外3,2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

現在中方突然在大手筆購買美國高粱的同時,卻又取消了近萬噸進口美國大豆的交易,令外界產生了諸多猜測與解讀。

在美國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有翻牆的中國網民留言分析稱,這可能是因為中企已經找到了其他購買大豆的渠道,但還沒能找到足以替代美國高粱的進口渠道;也有網友猜測,這是中共在耍某種手腕,比如:先下單要大批購買美國高粱,讓美國農民擴大種植面積,然後等到高粱收割的時候停止購買行動,以此來打擊美國高粱的價格。

還有網友認為,中共本想反悔先前的承諾,但又怕真的惹怒了川普貿易戰難以收場,所以玩弄了一出移花接木的戲碼,以大量購買高粱來應付來自美國的責難,畢竟美國高粱也屬於「美國農產品」,但同時中方又取消了所剩不多的進口美國大豆的訂單,以便繼續向川普施壓,繼續奉行其打擊共和黨票倉的策略。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