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官員怒懟中共:人權並非「內政」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9日訊】週二(16日),對中共持強硬態度的歐盟新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走馬上任。次日,歐盟人權問題特別代表吉爾摩(Eamon Gilmore)即公開批評中共迫害人權,並直言人權並非中共一直所宣稱的所謂「內政」。

週三,吉爾摩在華盛頓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舉辦的有關跨大西洋人權合作的研討會上發表主旨演講。在回答與會者相關提問時表示,歐盟近期對新疆和人權活動人士在中國被關押等問題,已向北京表達關切。

他說,歐盟已就中共大規模關押新疆少數民族的問題,發過數次聲明,並通過歐盟-中國人權對話等渠道直接跟北京討論這一問題。除了新疆,歐盟還在近期跟中共的人權對話中,討論了人權活動人士在中國被關押等一系列人權問題。

面對西方對中共不良人權紀錄的批評,中共官方總是辯稱「外國不應干涉中國內政」。吉爾摩對此向自由亞洲電台記者表示:「人權是普世價值,是屬於全人類的價值。人權不局限於某一管轄權範圍,而是每個人的權利,基於個人的尊嚴。」

另外,吉爾摩在研討會上批評了在威權主義不斷侵蝕人權的情況下,出現了「試圖重新定義人權的潮流」,也被指與中共有關。

他說,這種潮流包括:「有人」提出某些人權比另一些人權重要,經濟發展權優先於人權;「一些國家」稱人權是西方概念,不適合世界其它地區。

多年來,中共一直在宣傳在中國「生存權大於人權」,一切問題必須「在發展中解決」,「西方人權不適合中國」等等。

值得注意的是,吉爾摩在華盛頓就人權問題直懟中共的前一天,新一屆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剛剛上任。馮德萊恩是德國前國防部長,對中共一直持強硬態度。

德國《明鏡週刊》報導,馮德萊恩曾多次明確表示,北京正在挑戰全球秩序。她還批評北京的全面監控體系,認為中國人不會長久忍受這種境況,早晚會反抗這種形式的政府。報導引述分析說,馮德萊恩肯定不是中共中意的歐盟主席人選。

馮德萊恩就任歐盟新主席的背景是,歐盟已經站隊美國,明確將中共定義為對手:經濟上的競爭對手和政治上的全面對手。

另外,在吉爾摩批評中共人權的前一天,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剛剛接見了在中國受殘酷迫害的團體代表,包括法輪功學員、新疆人權活動人士、藏傳佛教代表和基督教人士等。這是美國總統首次會見這些團體代表,被指釋放了強烈信號。

目前,華盛頓正在舉行第二屆全球宗教自由部長級會議,120多個國家部長和代表與會,但中共未獲邀請。美國國務院官員說,中國人權問題是這次會議討論的重點。

(記者鐘景明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