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韓祭管制措施 文在寅強批 日認為「不恰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日本與韓國因前徵用工(遭日本企業強徵的韓國勞工)爭議關係惡化,日本1日宣布,收緊對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韓國的管制,被視為是對韓國的反制措施。韓國總統文在寅15日強烈批評日本祭出的出口管制措施,日方則反批文在寅的批評完全不恰當。

隨着日韓貿易衝突的加劇,日本政府收緊對「氟化聚酰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和高純度半導體用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 」(High-Purity Hydrogen Fluoride) 等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韓國的管制,並於7月4日正式上路,被視為是對韓國的反制措施。

日本TBS電視台分析,韓國政府內部不少人一開始樂觀認為,這項措施到日本21日選完參議院大選後,日方態度應該就會軟化。但12日舉行的日韓事務層級會議後,韓國方面不少人開始認為「日本是玩真的」,也有不少人判斷「問題恐將長期化」。

一旦日本長期實施出口管制措施,將重創韓國經濟,研判文在寅是為了不讓日本握有主導權,所以才發表措詞強硬的談話。

文在寅15日批評日本「把過去的問題跟經濟問題連結,是與雙方關係發展的歷史背道而馳」。並稱日本出口管制措施「會對日本經濟產生嚴重危害」。

報導說,文在寅的談話一定程度上也跟韓國目前輿論走向有關。根據最新韓國民調,對日本抱持好感的受訪者僅12%,創最低紀錄。

另一方面,12日在東京都內舉行的事務層級會議,被韓國媒體稱為「倉庫會議」,暗指日方冷淡態度,不少韓國民眾因此對日本更加不滿,文在寅的發言可說意識到韓國民眾這樣的想法。

日方則視文在寅的談話「完全不恰當」。世耕16日在內閣會議後的記者會上表示,日本政府一開始就明確說明是從安全保障目的、適當地實施出口管制的角度,重新檢視相關制度的運用;從一開始到現在,日本政府說法一致,「這並非反制措施」。

另外,有關韓國方面堅稱有在12日舉行的日韓事務層級會議上,要求日方撤回管制措施。世耕說,完全沒有這樣的發言,韓國方面說法與事實不符,這樣的做法將損及雙方信賴關係,令人非常遺憾,「在這樣的狀況下,連政策對話都無法舉行」。

韓國為儘早解決日方管制措施對經濟損失帶來的衝撃降至最低,朝野5黨事務總長(相當於秘書長)18日下午4時至6時與文在寅會面,共商對策。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