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韓貿易戰衝擊半導體產業鏈 中國受波及雪上加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6日訊】日韓貿易戰開打以來,雙方關係十分緊張。日前雙方首度就這場貿易衝突進行協商,但5小時的會談沒有取得任何具體成果,日韓持續交惡的事態繼續擴大的危險加劇。有日本媒體分析稱,這場爭端不僅讓韓國半導體企業面臨斷供風險,連中國企業的高科技供應鏈也將受到衝擊,呈現雪上加霜之勢。

隨着日韓貿易衝突的加劇,日本政府已宣布從本月4日起收緊對「氟化聚酰亞胺(Fluorine Polyimide)」、「光阻劑(Resist)」和高純度半導體用蝕刻氣體「高純度氟化氫 」(High-Purity Hydrogen Fluoride) 等3項半導體材料出口到韓國的管制。

對此,日本媒體「日經中文網」日前發文分析稱,因為中國企業近半數的半導體記憶體依賴從韓國進口,如果韓國企業的零件供給出現問題,那麼相關的中國企業也將會受到衝擊。

新加坡星展集團控股公司(DBS GroupHoldings Ltd.)的經濟學家馬泰英,日前已發出警告說,日韓貿易衝突,對亞洲地區的電子産品供應鏈的衝擊效應「不可小覷」。

馬泰英特別指出,韓國半導體市場占有率高,日本加強管制出口後,將導致半導體廠商的供貨出問題,而華為的高階智慧手機也在受到衝擊之列。

此外,DIGITIMES Research副總監黃銘章也針對日韓貿易衝突分析稱,韓國占全球DRAM與NAND Flash的供應比重分別高達70%、40%以上,因全球產業鏈環環相扣,且記憶體應用範圍廣泛,韓國廠商的半導體或OLED面板無法順利生產,對下游手機、電腦、汽車等諸多產業也將產生衝擊。

此前有媒體曾報導稱,三星電子(Samsung)等韓國半導體廠商目前的庫存僅能支撐1個月。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