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船艦欲攔截英油輪 被英國海軍逼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2日訊】伊朗最近連續製造挑釁。週四,英國政府又證實,一艘英國商業油輪,在霍爾木茲海峽,遭到伊朗攔截;英國海軍出動,化解了危機。

英國政府證實,週三,懸掛英國國旗的「遺產號」(British Heritage)油輪在經過霍爾木茲海峽時,被3艘伊朗船艦阻擋。「遺產號」由BP石油公司運營。

英國海軍蒙特羅斯號(HMS Montrose)護衛艦向伊朗船隻發出警告後,伊朗船艦離開,海軍護送「遺產號」穿過海峽。

英國外交大臣 亨特:「顯然,非常關注事態發展。但我也為皇家海軍以及他們在保護英國資產方面發揮的作用感到非常自豪,安全航運。我們將繼續密切監測局勢。」

與亨特競爭保守黨黨魁的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表示,如果當選,將立即宣布保護英國船隻的措施。

英國前外交大臣約翰遜:「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所有英國船隻,懸掛英國國旗的或其他船隻,能夠在波斯灣和其他地方安全的使用國際水域。當然,如果我當選,我會立即就此提出建議,保護英國船隻所需的更多措施。」

英國政府在聲明中敦促伊朗緩解地區緊張局勢。不過伊朗政府軍——伊斯蘭革命衛隊否認了指控;伊朗外長查瑞夫稱指控是在製造緊張。

英國上週(7月4日)應美國的要求,在直布羅陀海峽攔截下伊朗的格雷斯1號超級油輪,該油輪被認為違反了歐盟製裁、向敘利亞運送原油。10日,伊朗總統魯哈尼警告英國要承擔後果。

美國國務院對事件表態,譴責伊斯蘭革命衛隊的行為,將於英國與盟友緊密合作應對伊朗挑釁。

美國務院發言人 奧特加斯(Morgan Ortagus):「美國國務院譴責伊斯蘭革命衛隊海軍,昨天試圖非法騷擾在霍爾木茲海峽附近通過的懸掛有英國國旗的商船『遺產號』。我們讚揚英國海軍在確保航行自由及捍衛這條至關重要的水道能自由通商方面所採取的行動。我們將繼續與英國和我們的盟國密切合作,確保伊朗政權的惡意活動不會進一步破壞國際法,海上安全和全球商貿。」

新唐人記者李蘭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