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祕書回憶錄:上中共大當 走向煉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政治祕書林牧,在生前所著回憶錄《燭燼夢猶虛》中,記述了他對自己一生的反思,特別是當年投奔延安后,結果發現上了中共的大當,一次次的厄運纏身,批判、監禁,走向煉獄。

中共前總書記胡耀邦政治祕書林牧,原是中共黨內著名的自由派人士。他在上世紀五十年代加入中共,1965年以中共陝西省委副祕書長身分,參加胡耀邦在陝西發起的「解放思想、解放人,放寬政策搞活經濟」的改革。

該改革受批判後,林牧受到12年的政治迫害,期間兩度入獄、兩次被開除黨籍、8年勞改。

文革結束,林牧1978年獲平反走向煉獄,先後曾擔任中共陝西省委宣傳部副部長、省委副祕書長、國務院科技幹部管理局局長、中共西北大學黨委書記。

1989年八九「六四」期間,他曾參加和支持學生民主運動,之後第三次被開除黨籍,沒有再擔任任何行政和學術職務。

但他仍密切關注中國民主進程,時常撰文針砭時弊,聲援維權活動。被官方視為敏感人物,往往在敏感時期限制他的行動自由。

2006年10月15日下午,林牧在西安家中去世,享年79歲。

林牧對中共的反思

林牧晚年留下的回憶錄《燭燼夢猶虛》中可以看到,他對自己一生的反思,特別是對當年投奔中共的反思。

回憶錄記述,林牧在學生時代參加中國民主同盟,嚮往英美式的政治民主和蘇聯式的經濟平等,與當時許多知識分子和青年學生一樣,林牧不贊成階級鬥爭特別是流血鬥爭,所以選擇加入民盟而不是共產黨,就是希望走第三條道路。

然而到了1948年,第三條道路也走不通了,同年7月,他們一行20人(以西安的大學生為主)投奔延安,他被分到延安大學宜川分校。黨化教育、思想匯報都令他們不快,有人就一再公開聲明:自己是來參加中共的民主統一戰線的,不接受中共的政治綱領,不贊成中共的黨化教育。

還有人公開反對匯報思想,說國民黨特務才匯報思想呢。但很快就有人遭到批判,認為其人不僅思想反動,還可能是國民黨派遣的特務。

林牧說自己學生時代本來不是共產黨員和外圍組織的成員,而是接受民盟的自由、民主綱領並參加其活動的民主青年。到了延安,參加了共產黨,經常處於矛盾鬥爭之中,苦不堪言但沒有退路。

林牧的回憶錄中稱,他們多數人的經歷,都證明當年投奔延安是一條通向煉獄之路,也是整個民族通往煉獄的路,千千萬萬的個體生命浮沉其中,或九死一生,或萬劫不復。中共建政後,他們這些人更是血肉之軀被冷酷無情的機器碾成粉末,連每一滴血都被榨乾了,叫喊無地,四顧茫然。

在經歷九死一生、痛定思痛之後,到晚年林牧才明白他們年輕時誤讀了中共,他將這些誤讀概括為三點:

一、當時他們以為毛澤東提出的「軍隊國家化、政治民主化」、「反對一黨專政」、「反對黨化教育」、「保障人權」、「建立(多黨民主)聯合政府」、「建立獨立、自由、民主、統一、富強的新中國」等主張都是有誠意的,既適用於國民黨,也適用於共產黨。

二、他們贊成毛澤東提出的「新民主主義」,誤認為「人民民主」就是全民民主,誤認為「新民主主義」比「舊民主主義」好,有更多的人可以享受民主。

三、雖然他們知道「新民主主義」只是一個權宜之計,但他們當時誤認為中共與蘇共不同,自抗日戰爭以來中共一直強調民主與人權,連根據地都叫「抗日民主根據地」,各個根據地制定和頒布了保障人權的條例,所以他們天真地誤認為中共推行的社會主義可以避免一黨專政和無產階級專政。

回憶錄說,1948年林牧奔赴延安,踏進那個深不可測的歷史騙局中,最終明白誤讀了中共那些表面的宣傳,誤讀了那些動人的口號,為此付出了整整一生的代價。而中共的諸多倒行逆施也讓諸多誤讀它的人徹底清醒了。

毛澤東與中共至少整死8千萬中國人

1949年中共篡政後,毛澤東利用宗教式的灌輸和專政手段,強迫人民認同其領袖權威,並完全走上一條無法無天的、獨裁專制之路,除了宗教灌輸式宣傳,另一種方式就是利用專政工具,打擊一切對其持懷疑態度的人。

文革期間,對毛的盲目崇拜達到一種歇斯底里的瘋狂,說錯一句話,辦錯一件事會立刻把你打成反革命。

北大才女林昭在毛澤東執政期間,因發表了一些在毛看來「大逆不道」的言論,被長期關押酷刑折磨,最終以「現行反革命」罪被槍決,成為死於文革的典型反抗者之一。

據記載,毛澤東在中共竊政後,通過發動連續不斷的各式各樣運動:土地、工商改造、鎮反、三反五反、四清、取締會道門與鎮壓宗教、反右、大躍進、人民公社、文化大革命、上山下鄉、批林批孔、反擊右傾翻案風……殺人、整人,導致至少8千萬中國人非正常死亡。超過兩次世界大戰死亡人數的總和。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