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談風雲》第19集 完璧歸趙(1)

趙武靈王改胡服騎射 拓地千里

(旁白)公元前279年,齊國軍隊在田單的指揮下,以火牛陷陣打敗了燕國的軍隊,並迅速奪回了所有被燕國占領的土地,這一戰使得燕國和齊國都元氣大傷。公元前278年,秦國大將白起攻陷了楚國的郢都,楚國被迫遷都於陳,在現在河南省淮陽縣,國家的主力部隊都被摧毀。韓國一向弱小,魏國則自從公元前340年丟失西河地區之後,60年間屢戰屢敗,而此時趙國卻正在中國北方迅速崛起,成為戰國後期唯一的一個可以抵抗秦國的國家,那麼趙國又是如何崛起的呢?

趙國的崛起是從趙肅侯開始,趙肅侯是支持蘇秦搞合縱的趙國國君,但在洹水之誓後不久,趙肅侯病死了,太子趙雍繼位,他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趙武靈王。

趙雍繼位時,趙國還不很強大,在他繼位8年時,當時有一個叫做五國相王運動。秦國和楚國已經稱王了,那麼另外五個國家,就是韓國、齊國、魏國、燕國和中山國,都把自己的國君從侯爵和公爵變成王爵的運動。但是當時趙雍沒有參與,趙雍說我們趙國這麼弱小,沒有那個實力,何必要那個虛名呢,所以說他就讓別人稱他為君,趙武靈王實際上是一個諡號。

趙雍開疆擴土,解決了當時趙國北方少數民族入侵的問題。按照諡法,克定禍亂曰武,所以他的諡號中有一個武字。他又犯了一個錯誤,使他的長子和他本人都死於非命,死於一場慘烈的宮廷政變,按照諡法,亂而不損謂之靈,所以說他的諡號中,是武和靈兩個字,就是趙武靈王。

趙武靈王在公元前325年繼位,當時他也就在15歲左右。他剛剛繼位,秦國、楚國、燕國、魏國,還有齊國各派兵一萬,以祭奠趙雍父親的沒有到趙國來。如果各國真的對趙雍的父親很敬重,只需派一個使臣或帶很少的兵馬來就可以了,這各國搞的一個陰謀,想要趁機把趙國滅掉,把趙國的土地瓜分。

不知當時趙雍用甚麼辦法,使得這個陰謀沒有成功。但是趙雍明顯感受有很大的威脅。他拜肥義做老師,他希望趙國強大起來,在這期間趙國跟秦國和齊國的幾次打仗,屢戰屢敗,城池被奪取,士兵被殺幾萬是經常發生的。

趙雍想趙國要強大必需解決三個問題。當時趙國的北面有一個國家叫中山國,它把整個的趙國的國土幾乎是從中間分為東西兩塊,中山國很大,當年魏文侯派樂羊把中山國打下來了,但因為中山國很大,魏國後來又衰弱了,所以很快中山國又復國了。

趙雍說中山國在我腹心,把趙國變成了一個凹字形,趙國東西方要搞交通,必須經過中山國,或者從中山國南面繞過去,所以趙雍認為,中山國是心腹之患,這是他解決的第一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是,趙國北方有很多的少數民族,他們的戰鬥力非常強。戰國七雄的一些國家疆域是封閉的,比如說韓國、齊國、魯國等等,這些國家要想對外擴張,就必須對外作戰,所以中原國家擴張領土比較困難。但是有一些國家疆域是開放的,比如說秦國的西面就是開放的,從秦穆公開始就是向西方擴張;楚國它的南面疆域是開放的,它可以向南面擴張,楚國的東面是越國,楚國它可以吞並越國來擴張自己的領土,增加自己的兵源,增加自己的資源;燕國的北邊也是開放的。

趙國北邊少數民族國家都很強悍,比如其中有一個國家或者是部落吧,叫做胡,後來也稱為東胡,東胡的後人就是後來隋唐的鮮卑人,它的西面有樓煩,然後呢還有一個林胡,那麼它的西面還有秦國,它南面是韓國,所以趙國四面不管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部落,都能夠對趙國形成威脅,趙國當時不斷的和少數民族之間的戰爭,幾乎也是屢戰屢敗。

第三個問題是趙國南北文化的差異:趙國的南面都城在邯鄲,是一種農耕文明,屬於中原的文明,它的北方是是遊牧文化。因此趙國的大臣,其實也是分成兩派的,一派傾向農耕文化的,比如說趙雍的叔叔趙成;而趙雍的老師肥義比較傾向遊牧文化。

趙雍要解決三個問題就是:中山國、北邊少數民族的入侵,還有一個是南北文化的差異。

(旁白)趙武靈王十九年,秦武王駕崩,他的弟弟嬴稷繼位,不久,秦國發生政變,趙武靈王趁著秦國內亂,西邊暫無危險之際巡視全國,定下了先滅胡、中山,然後爭霸天下的戰略,而一個重要的步驟就是胡服騎射。即放棄傳統的戰車,而改用胡人的騎兵作為主要作戰部隊,同時改穿胡人的服裝。這一決定得到了他的老師肥義的支持。

趙武靈王決定胡服騎射之後,受到了國內貴族的抵制,其中抵制最厲害的是他的叔叔趙成,趙成在趙國的貴族中是非常有威望的一個人。趙武靈王親自去給趙成講,如果我們不胡服騎射的話,我們屢次被戰敗的恥辱,和我們亡國的危險就會接踵而至。趙成後來被趙武靈王說服,也決定穿上胡服,整個趙國的貴族階層也都紛紛穿上了胡服。

由於騎兵有非常優秀的作戰能力,有非常優秀的衝擊力和機動性,加上弓箭遠射性的武器,使得趙國的軍力在短期內變得非常地強大;同時由於整個趙國都穿胡服,跟少數民族的文化也很接近,所以有些少數民族就來投靠趙國,不投靠的就被趙國遠遠地打跑了。

趙國在經過大概十年時間的胡服騎射,在十年的戰爭中幾乎是屢戰屢勝,滅掉趙國的心腹之患中山國,一個相當於韓國的一半的國家,拓地千里。胡服騎射顯示出非常大的功效,趙武靈王在滅掉了少數民族和中山國之後,開始修建長城,把它北面的邊界封閉了起來。

在戰國時為抵禦少數民族入侵,趙國、燕國都修過長城,後來到秦始皇統一中國之後,修長城就是把過去戰國時候的長城連起來,和拆掉一些過去的國家和國家之間邊境上的這些城牆。

趙國呢候經過十年的胡服騎射,它就變成了一個可以和秦國抗衡的國家了,這時趙武靈王可以說豪氣萬丈。

過去中原國家進攻秦國時只有一條路,就是從函谷關往西打,函谷關易守難攻,可以說是一個「一夫當關,萬夫莫開」的地方,過去五國攻秦都是無功而返。趙武靈王在趕走了少數民族胡、樓煩之後,他發現進攻秦國可以不走函谷關,可以從秦國的北面的兩個地方進攻秦國,一個叫雲中、一個叫九原,就是現在內蒙古的呼和浩特西南和包頭市。

當時趙武靈王有一個很雄偉的計畫:從北面進攻和滅掉秦國。為了實踐這計畫,他做了兩件可以說是非常魯莽的事情。

第一件事情,他把自己國君的位置傳位給了他的次子趙何。為什麼傳給趙何呢?趙武靈王在繼位十六年時,有一天晚上他作夢,夢見了一個女人,非常非常漂亮,彈琴唱歌。第二天在舉行宴會時,趙武靈王對夢中的女子念念不忘,就跟大臣說,我昨天晚上夢見一個女人,長得甚麼樣子,會彈琴,怎麼怎麼樣。他手下一個大臣吳廣說,唉呀,我有一個女兒,長得跟你夢中這個女人非常相像,而且她也會彈琴唱歌。趙武靈王一聽非常興奮,就把吳廣的女兒召來,一看,真的是宛如夢中所見,就把她納為妃子,叫吳娃。吳娃嫁給趙武靈王不久,就生了一個兒子就是趙何。

趙武靈王在有吳娃之前,曾娶了韓國的公主,生了一個兒子叫趙章,已經被立為太子。後來吳娃死了,趙武靈王非常難過,為對這段感情一個交代,他決定把王位傳給趙何。通常廢立太子都是廢一個立一個,等君王死後,再由太子即位。趙武靈王決定立趙何做接班人時,是直接把現有的太子趙章廢掉,又馬上就把王位傳給趙何。

趙武靈王希望能夠在他活著時,把趙何的勢力鞏固起來,他訓練趙何做一個合格的國君,他還希望由趙何來處理趙國的經濟和政治等等事情,而他自己主要處理跟軍事相關的事宜,特別是跟進攻秦國這件事情。所以趙雍傳位後,他把自己稱為主父,有點像後世的太上皇,所以大家就管他叫趙主父。(待續)#

(《笑談風雲》是新唐人製作的視頻版中國通史,目前已出版《東周列國》、《秦皇漢武》和《隋唐盛世》三部。第四部《兩宋繁華》將於2018年年底出品,第五部《大明王朝》2019年面世。點播節目視頻和音頻,請訪問《笑談風雲》官方網站 https://xtfy.ntdtv.com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