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北京命林鄭緊急開會 駐港部隊放風另有目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1日訊】香港特首林鄭月娥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修訂《逃犯條例》草案已「壽終正寢」,引發輿論高度關注。10日有消息透露,林鄭急開記者會是「應中南海要求」,並稱,駐港部隊針對香港事件對外媒放風,實際上是為了「遮人耳目」。

7月9日上午,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記者會上公開承認,修訂《逃犯條例》(簡稱:修例)工作完全失敗,並宣布修訂草案「壽終正寢」、「The bill is dead(法案已死)」等。

11日,有台媒引述報導稱,林鄭急開記者會背後似有「難言之隱」,港府知情者稱,自香港爆發反送中遊行後,林鄭必須聽從來自中南海的最高指令。9日的記者會上,林鄭還沒有被允許使用撤回修例這一敏感字眼。

記者會當天,路透社消息透露,中共軍隊駐香港司令員陳道祥稍早曾密會美國軍方人員。

台媒引述香港中聯辦知情者的話說,藉外媒「刻意放風」已成中南海「混淆視聽」、「成熟的」公關技巧及常用手段。

該知情者說,在林鄭坦承修例暫時失敗之時,中南海又借外媒爆料,陳道祥稱將不會干預香港事務,「旨在遮人耳目和安撫港人」,以盡快恢復正常秩序。

據路透社此前消息透露,中共軍隊駐香港司令員陳道祥,於6月13日,曾與美國國防部印太安全事務首席副助理部長海大衛會面,告知對方中共軍隊不會違反不干涉香港事務原則。這一消息曝光的時間點,剛好在6·12港警開槍鎮壓示威者之後。

然而在香港反送中示威一波接一波延燒之際,駐港部隊卻於6月26日於香港近海、領空高調聯合軍演,被外界指責意在恐嚇及震懾香港示威者。

對此,《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質疑,中共駐港司令員密會美軍,是否涉嫌勾結外國勢力。

報導説,美國副總統彭斯、國務卿蓬佩奧8日會晤香港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引發中方反彈。中方再次拿出慣用的外交辭令宣稱,反對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

然而正當中方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之際,卻傳出中共駐港司令員與美方官員在香港敏感時刻祕密會面的消息。報導質疑,這是否是勾結外國勢力?

由於中共支持港府提出的修訂《逃犯條例》(也稱《送中條例》),6月以來遭到港人持續不斷地大規模抗議,如6月9日、6月16日的「反送中」大遊行,人數分別達到103萬、200萬,創港人遊行人數之最,但中共官媒對此普遍噤聲。

港人經過多次中環附近的大遊行、大集會後,香港人不僅未撤退,而且開闢了抗爭的新方向——對抗中共的新聞封鎖,向大陸游客表達港人「反送中」的訴求,展示抗議的和平與優雅。

7月7日,他們把遊行改到大陸游客必到的九龍尖沙咀旅遊區舉行,現場有抗議標語呼籲港人與大陸民眾聯合抗暴。當天,港鐵停止售賣中午起至晚上服務結束前的所有班次高鐵車票,凸顯中共的恐慌。

迄今,香港民眾的抗爭取得了階段性成果。7月9日早上,林鄭月娥宣布修例失敗。但是,港府的暫時妥協並未達成示威者「五大訴求」的目標,示威者表示仍會繼續抗爭。

前中策組顧問、資深媒體人劉細良對大紀元分析說,反送中只是一個導火線,真實原因還在於對中共的不滿全面爆發,今次反送中運動已經讓中共在國際上顏面掃地。

至於香港未來何去何從,劉細良認為,現在是一個很關鍵的十字路口,下一步香港的民主運動可能會以對抗中共為目標,就不再是爭取香港的民主,而是變成是全球對抗中共模式的前線。

劉細良分析說,以中共以往面臨管治危機的處理手法而言,地方官員會被懲治幾個,以平息民憤,故相信林鄭月娥、律政司司長鄭若樺和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很快就會被撤換。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