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售台108輛「地表最強戰車」 三大看點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美國五角大樓7月9日宣布,美國國務院已批准2項對台軍售,包括108輛「M1A2T艾布蘭」(Abrams) 坦克、250枚刺針飛彈(Stinger Missiles)和相關設備, 總額超過22億美元。 美國此次對台軍售的M1A2T戰車被稱為「地表最強戰車」,它有三大看點將使台灣陸軍戰力全面升級。

此次軍售是川普政府任內第4次對台軍售,而且是金額最高的一次。蔡英文總統9日在臉書發文稱,美國政府持續以具體行動履行承諾,協助台灣強化自我防衛的力量,我要表達感謝。台灣會堅定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和自由,也會共同捍衛區域中的安全與穩定。

當天,台灣外交部的新聞稿表示,「美國政府依照《台灣關係法》持續軍售台灣,並不會對兩岸關係造成影響;相反地,強化台灣防衛實力,嚇阻可能的軍事進犯,才能維繫兩岸的和平與穩定。」

聲明還稱,中國大陸近年來對台灣有許多「言論恐嚇及軍事挑釁」,此次採購讓台灣自我防衛的能力增加。

BBC的報導稱,美國這次對台軍售估計本來在4月就會通過,但因為美國與北京在G20峰會期間將「繼續協商」的緣故,軍售案有所延期。

台媒中央社報導稱,此次通過軍售案,對台灣軍事士氣有所幫助。尤其,美國出售的艾布蘭戰車,對亟需升級的台灣陸軍幫助很大。M1A2T被稱為「地表最強戰車」,將使國軍戰力全面升級,強化反登陸、不對稱作戰能力。

M1A2T戰車三大亮點

報導引述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兼任助理教授林穎佑的分析稱,因應共軍新的兩棲作戰模式,陸戰隊登陸不再像過去建立灘頭堡,而是可能利用機動力長驅直入台灣的後方。M1A2可以守住後方戰線,不再是過去傳統的戰車以平原展開的作戰模式。

美國售台M1A2的次型號定名為T(TAIWAN),M1A2T戰車採用燃氣渦輪引擎,燃氣渦輪的好處是馬力大、比柴油還經濟,而且同樣能獲得良好的功率表現。報導指M1A2T戰車有三大亮點引關注: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認為, M1A2配備 「車際間資訊互聯系統 (IVIS)」,能即時接收或分送戰場資訊,大幅提升國軍整體作戰能力。

國防安全研究院資源與產業研究所長蘇紫雲表示,M1A2T的120公厘戰車砲接戰距離更長、對動態目標的命中率更高。

軍事連線雜誌主編陳維浩表示,M1A2T的規格不可能與美軍相同,但M1A2T會擁有數位化的內裝及遙控槍塔,等同於美軍正式升級型號SEP3的等級,戰力大大躍升。

陸軍參謀長楊海明中將表示,M1A2T裝備配備將在後續發價書研討時做細部討論,也會依作戰需求做性能評估跟購置。

許多軍事分析稱,M1A2T戰車在台灣將肩負如何在敵方「搶灘」中,發揮摧毀搶灘敵軍的功能。此次美方售予台灣M1A2T戰車,未來將成為2個裝甲營的編製,部署在台灣北部新竹湖口軍區。

台灣立法院第9屆第7會期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召集委員王定宇分析,未來在北台灣可能會組建3個營的M1A2T戰車營。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