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諜案審判天津教授 與中興竊美技術給共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10日訊】美國矽谷所審理的一樁經濟間諜案揭露,中國(中共)利用主要技術公司及大學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和技術,並把偷來的成果服務於中國的軍需產業。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 「華盛頓自由燈塔」(The Washington Free Beacon)7月9日報導,根據美國的法庭文件,在一樁涉及中共政府的經濟間諜案中,中國第二大電信巨頭中興通訊(ZTE)獲取了盜竊而來的美國無線技術,並應用於過濾手機和軍用通信中的電子信號。

該商業竊密案的被告為天津大學教授張浩。檢察官稱,張浩在2011年通過電子郵件向中興的代表發送過一張含有專利信息的PowerPoint幻燈片,而該幻燈片是從美國半導體公司安華高科技(Avago Technologies)竊取來的。

2015年4月,因從事經濟間諜活動和竊取商業機密,張浩和其他5名中國公民遭到美國起訴。該案涉及安華高科技和另一家美國科技公司思佳訊(Skyworks Solutions, Inc.)。

安華高科技總部位於加州聖何塞(San Jose),是一家領先的設計商、開發商和供應商,業務範圍為使用半導體的模擬、數字、混合信號和光電子元件。

該案導致的結果是,中國公辦大學利用所盜取的美國技術建立了最先進的「薄膜體聲波諧振器」(thin-film bulk acoustic resonator, FBAR)製造設施,為中國國有企業和軍事機構提供元件。

案情被發現後,2015年5月,張浩在赴美參加會議時於洛杉磯被捕。聖何塞的美國律師後來放棄了對其他5名被告的起訴,因為據信他們都身在中國大陸。

今年6月19日,聖何塞的聯邦法院開始審判該案,但後來推遲到9月10日。張浩聲稱自己無罪。

不過,該案的起訴書概述了張浩等人是如何精心策劃竊取並利用美國無線技術的。他們所盜竊的FBAR技術在大約20年間共耗費了安華高科技公司 5000萬美元的研發經費。

根據起訴書的描述,天津大學首先利用其精密儀器與光電子工程學院(簡稱精儀學院)在位於加勒比海的開曼群島(Cayman Islands)創辦了一家名為「Novana, Inc」的空殼公司,然後創建了一家名為「天津微納米製造技術」(Tianjin Micro Nano Manufacturing Technology)的公司,作為天津大學的投資部門。另一實體創建於2011年,名為「ROFS Microsystems」。

檢察官說,這三個實體被用來將所盜技術輸送到中國。

被盜技術中包括FBAR技術。張浩和另一中國學者龐慰都在南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攻讀博士學位,期間兩人一同工作,參與研發由五角大樓所資助的FBAR技術。

據估計,在發生該竊密案的2000年代中期,FBAR技術的市場價值超過10億美元。該技術用於手機、平板電腦和GPS設備等移動設備。該技術採用無線信號電子濾波器,允許用戶發送和接收僅針對每個用戶的、不受電子干擾的特定通信。

檢察官表示,FBAR既可用於消費者電話,也可用於各種軍事和國防通信技術。

據美國情報界人士透露,天津大學被認為是中共從事軍事發展和獲取外國商業及軍事技術的前沿。

起訴書中提到一名簡稱為「J.Y.」的天津大學官員,其主管精儀學院,而張浩和龐慰都是該院教授。起訴書稱,「J.Y.」與中國政府有很大關係,是中國眾多政治委員會中的一名共產黨員。

美國調查人員所獲得的、並在法庭文件中所公布的信息揭示,被告的計劃是「將安華高科技轉移到中國」,並利用從美國所盜竊的技術在中國創建一家新的公司。

調查人員從張浩的電話中所獲取的其它短訊顯示,這些天津大學的教授正與中興通訊以及至少兩家涉軍機構合作。

調查人員所獲取的微信記錄顯示,張浩在2015年曾說,「第13研究所是我們唯一的軍需產品客戶」。

「第13研究所」是指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公司(CETC)第13研究所,該所專門從事電光工作,總部位於河北省石家莊。

去年,美國商務部將CETC第13研究所及其下屬機構列入貿易黑名單,禁止美國公司向其銷售產品。

在另一條短訊中,張浩還詢問有關「5g振蕩器」的工作,並說「第23研究所正在推動成果」。

根據CETC網站,CETC第23研究所是中國最大的信息傳輸線技術研究機構。該所還開展光纖和光纜研究。

6月20日,美國負責國際安全與防核武器擴散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克里斯•福特(Chris Ford)在一次講話中表示,中國的技術大學是「軍民融合」計劃的關鍵要素。他指出,「整個中國大學系統被認為是(軍民融合)的前沿」,中國政府利用大學蒐集技術和情報。

福特指出,到目前為止,已有80多所中國大學獲得認證,獲准在「軍民融合」計劃下進行絕密或秘密級別的軍用研發,並由國有國防企業資助。

前美國國防情報局(Defense Intelligence Agency, DIA)官員艾夫提麥爾德斯(Nicholas Eftimiades)表示,中國僱用大學、國有企業及商業實體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和技術,支持其《中國製造2025》計劃所設定的工業發展和軍事現代化目標。

(記者李佳欣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