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學者對貿戰悲觀 提醒北京:做好與美脫鈎準備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9日訊】美中貿易談判重啟,但美方立場堅定,中共亦無結構性改革誠意,外界對達成協議普遍不樂觀。中共體制內學者也提醒當局,要做好美中經濟脫鈎的準備。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在7月6日中國人民大學一場關於貿易戰的研討會上,中共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院長李向陽表示,美國將遏制中共視為一場生死戰,正在尋求將中國企業排擠出全球價值鏈,中美兩大經濟體的分手正在逐步具有真正的可能性。

中共一直試圖通過不公平貿易摧毀美國經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稱之為「經濟侵略」。同時,中共也在打造「世界一流軍隊」,並通過「中國製造2025」等計劃搶奪科技主導權,還利用「一帶一路」戰略輸出中共模式,重塑國際秩序。中共高調宣傳的所謂「人類命運共同體」,被認為旨在用中共意識形態統治全球。美國政界很多人感嘆,美國沒有及早反擊,縱容中共成為了自由世界的致命威脅。

《南華早報》報導說,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劉青(音)也同意中美經濟可能脫鈎的觀點。劉青在研討會上還表示,如果其它國家刻意減少對中國資源與產品等依賴,也可能會使中國科技產業脫軌。他提醒北京決策者要更好的處理國際關係,因為發達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正在利用中美貿易戰,在一些產業鏈上取代中國供應商,「我們應當避免被一群國家打敗的局面」。

中國人民大學另一位經濟學教授王曉松(音)也表示,北京應該更為戰略性的看待與美國的關係。

不過,北京高層似乎仍然認為,美中脫鉤是不可能發生的事情,因為兩國有著很深的經貿關係。習近平6月7日訪問俄羅斯時表示,美中經濟不可能脫鈎,他相信自己的「朋友」川普也不希望這樣。中共外交部發言人6月12日也表示,中美經濟「高度互補、深度融合」,兩國企業、地方政府和民眾都「不會同意」中美脫鈎。

上月,《美國之音》也曾引述美國前官員表示,美中脫鉤至少在部份領域已是既成事實,貿易談判也難以阻止走向分離的大勢。美國智庫企業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史劍道表示,美國政府中有堅持美中分離的一派,但川普總統並不在其中,川普希望實現美中公平貿易,更好的繁榮美國經濟,但是如果他無法達成這個目的,可能會將美中分離推得更遠。

川普正在通過一系列可能造成美中經濟脫鉤的制裁措施,逼迫中共實現美中貿易公平。但是美國政界很多人認為,中共不可能真正的進行結構性改革。

上月川習會後,雙方決定重啟貿易談判。但是川普強調已加徵的關稅不會取消,華為封殺令也不會完全撤銷。白宮表態,談判沒有最後期限,新關稅可能隨時加徵,要麼達成「偉大協議」,要麼沒有協議。外界認為,這意味著川普政府已做好貿易戰長期化的準備。

目前,貿易戰正在迫使外國企業加速撤離中國,全球產業鏈處在全面重組當中。美媒分析,貿易戰拖得越久,對中共越為不利。

(記者谷珄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