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專家:軍方不滿對台政策 習近平壓力日增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5日訊】香港連續爆發創紀錄大型示威活動,政治效應正在波及台灣。美國專家日前透露,中共對蔡英文如果取得連任,也已不敢貿然行事。而中共軍方內部對國台辦政策不滿,領導圈的壓力正在傳遞給習近平。

《美國之音》報導,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資深顧問葛萊儀(Bonnie Glaser)7月2日在華盛頓傳統基金會上一場有關美台關係的討論會上說,中南海高層認為,在兩岸問題上,北京有時間優勢,而習近平在這個問題上更多受到的是來自內部的壓力。

葛萊儀說:「中國內部有人告訴我,解放軍對台灣事務辦公室的對台灣政策非常不滿,習近平受到的壓力越來越大。」

她並表示,習近平在兩岸關係問題上可能變得脆弱 。黨內高層那些平時不太關心台灣的人如果看到了習近平的脆弱,他們可能會利用這一點向習近平施壓。她認為「這是一個弱點」。

不過,葛萊儀認為,即使蔡英文連任,北京對台灣問題的著眼點不會只限制於蔡英文的下一個任期,而是會把目光放遠,將對台灣的控制具體到行動上。

「如果蔡英文能再做一任,我想習近平也不太可能失去耐心。」葛萊儀說:「我想中國還是有信心他們占據時間上的優勢。」

中共對台政策的失敗,顯然與香港密切相關。台陸委會主委陳明通7月2日在傳統基金會發表演說時明確表示,台灣人民看到了香港的現狀,不接受「一國兩制」已經成為「台灣共識」。

在這樣的背景下,台灣參與國民黨初選的兩位候選人郭台銘和韓國瑜,都不約而同轉變聲調,公開表示不接受「一國兩制」。

郭台銘在6月初表示,「一國兩制」在香港已被證明是失敗的做法。而韓國瑜則在一場造勢活動上表示,如果有機會勝選,將「保證『一國兩制』絕對不會在台灣這塊土地出現。」

不過,台灣遠景基金會執行長、曾經擔任民進黨中國事務與國際事務負責人的賴怡忠說,一直堅持「九二共識」,聲稱台灣經濟要靠中共的國民黨參選人反對「一國兩制」,不過只是為了與民意靠攏拉選票而已。

一國兩制失敗的另一個後效應,是直接導致美台關係的升溫。

葛萊儀說,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今年3月簽署鼓勵美台官員互訪的《台灣旅行法》後,台灣已有多位部長級官員、政黨領袖和其他關鍵部門的官員訪問美國。而蔡英文本月即將在美國過境,預計美方會減輕對她過境的某些限制,允許台灣方面在美國進行更多的活動。

她指出,美國與台灣的關係越走越密切,這已經是不爭的事實。

美《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網站7月3日一篇報導,進一步佐證了這點。文章說,川普政府向台灣出售60多架70批次(Block 70)的F-16戰鬥機的計劃已經更進一步。這無疑讓北京惱怒,但國會很可能不會阻止這一軍售計劃的通過。

(記者韓松壑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