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院院士抄襲碩士論文 知網公開檢測報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2日訊】星期一,中國大陸網絡社交媒體上突然曝出中國工程院院士、海軍軍醫大學附屬長海醫院消化內科主任李兆申涉嫌剽竊學術論文的醜聞,發帖者並上載了中國學術數據庫上有關李某著名發表的兩篇文章的檢索及定性截圖,其文被評判為「剽竊觀點」「疑似剽竊文字表述」,文字複製比率甚至在60%上下,引發公眾輿論的關注。

當地時間7月1日上午,有一位中國網民在中國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稱,自己是一名醫療工作者,在撰寫論文搜索資料時發現中國工程院院士李兆申教授發表的論文,涉嫌剽竊浙江大學和山西醫科大學兩名碩士研究生的文章,並有多篇文章涉嫌剽竊、抄襲、一稿多投、重複發表等學術造假問題。

網帖中稱,李兆申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肝膽外科雜誌》(2008年10月第16卷第5期)發表的《膽道惡性梗阻的內鏡治療》一文,疑似剽竊浙江大學醫學院2003級碩士生羅靈和(導師高敏)在《浙江大學碩士論文》(2006年3月1日)發表的《肝外阻塞性黃疸的內鏡治療分析》,文字複製比達到47.7%。

此外,李某在《中國現代普通外科進展》雜誌(2009年12月第12卷第12期)發表的《急性胰腺炎治療研究進展——從外科手術到介入治療》一文,則疑似剽竊山西醫科大學第二臨床醫學院研究生王潔(導師韓曙光)在《山西醫科大學碩士論文》(2008年4月17日)發表的《重症胰腺炎14例臨床治療分析》,文字複製比達到61.7%。

同時,這名網友還發佈了中國學術權威數據庫中國知網(Cnki)上對上述兩篇論文的檢索及定性情況,顯示李某的這兩篇文章被定性為「剽竊觀點」「疑似剽竊文字表述」,其總文字複製比分別達58.4%和62.9%。

圖說:(知網上對李兆申署名發表的兩篇論文的檢索比對情況顯示,文章內容的重複比例(即被檢測論文重合字數在總字數中所佔的比例)相當高。)

此外,網帖作者還爆料說,他對李院士在其它中文期刊上發表的部分論文也進行了檢索比對,初步發現其中涉嫌造假的論文多達數十篇。

網曝中國學術權威數據庫查重系统检索显示,李兆申发表的兩篇文章與他人論文的部分對比情況。(網絡截圖)

有陸媒聯繫中國工程院詢問相關情況,該院稱「正在核實處理此事」。李兆申本人則對陸媒極力否認自己的論文存在抄襲問題,他聲稱網絡上的說法是「斷章取義」。

上海長海醫院官網信息簡介顯示,李兆申系中國工程院院士,教授、主任醫師、博士生導師,現任長海醫院消化內科、消化內鏡中心、內科學教研室主任。

上述消息在網絡上公佈後,引發公眾輿論的關注。

網民rogersune留言稱:「中國的學術論文剽竊,抄襲,重複的非常多,大部分都是垃圾。我怎麼知道?因為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做的。」

網民「獵人之家」也發帖評論道:「現在搜索這麼發達,抄寫和造假很難像過去那樣長期隱藏。」

網民「吃素的狼」則在海外中文媒體的相關報導下評論稱:「天朝(暗指中共統治下的中國)拿奧運金牌靠的是舉國之力;大學、研究所、醫院、省市都是拿出舉校之力、舉所之力、舉院之力、舉省市之力。管他是人是鬼,把這些鳥人捧上去,為『單位』爭利益,為個人拿好處,整個體制就是一地雞毛。這樣的底牌還想和美國競爭,是道地的白日夢」。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