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中重回談判桌 關稅之劍仍懸高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7月01日訊】在大阪G20峰會期間,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了雙邊會談,雙方同意重啓中美貿易談判。不過,在關稅和華為的問題上,美方用詞非常含混。因而專家認為,儘管川普給了習近平面子,結果如何還要看中方的表現,實際上,關稅之劍依然懸北京頭上。

6月29號,川普與習近平在大阪再次會晤,此次閉門會議時間約80分鐘,雙方同意恢復談判,避免緊張局面加劇。

「新華社」提前發出通稿,稱美方表示不再對中國出口產品加徵新的關稅

不過,川普在記者會上談及與習近平會晤情況時表示,將看會發生什麼,他也許會承諾當前不會對中國出口美國的325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

川普說,「如果我想要加關稅的話,我有能力再加上。」

川普還說,美中貿易談判回到了正軌上,美方將與中方繼續談判,中國會採購大量的美國農產品、食品,美方已告訴中國需要採購什麼樣的貨品。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認為,儘管川普給了習近平面子,實際上等於關稅的劍還是懸在北京的頭上。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把劍還是懸在北京的頭上,如果繼續談下去,達不到川普的要求的話,這個貿易戰是不會結束的,對美國來說,對川普來說,實際上這個貿易戰已經取得了勝利,他原來要求的減少貿易順差,這個已經在發生,製造業回到美國,這個也在發生。」

川普還是一如既往的強調公平貿易。川普說,他不著急達成協議,他要達成一個好的協議,一個正確的協議。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認為,川普願意與習近平重新回到談判桌上來,表達的是川普的善意,希望中方能夠珍惜。

美國UCLA安德森預測中心經濟學家俞偉雄:「如果想以拖待變,北京政府繼續拖的話,到時候北京政府會面臨一些關稅加徵,所以我希望中國能夠誠心誠意把一些還沒達成的東西達成。」

俞偉雄分析說,儘管這次川普沒有像上次一樣給出時間表,但是因為該談的在5月份以前都談過了,因而川普給習近平的時間不會太長。

俞偉雄:「雖然北京政府認為拖越久越好,也許期待2020年選舉川普輸掉這個選舉,我不這樣認為,第一川普連任的機會非常的大,尤其看了民主黨最近的辯論,我覺得川普連任的機會非常的大,而且根本也等不到明年的1月,在這之前美國就會有一些行動,如果中國沒有誠心來達成協議的話。」

俞偉雄說,如果中共再企圖以拖待變,根據川普的性格,一發推特就會把關稅加上來。

川普在前往大阪前表示,如果這次和習近平會面沒有結果,他將會對價值約3250億美元的中國出口美國的產品徵收關稅。

謝田:「由於中國經濟衰退的壓力,和美國關稅導致的中國產業鏈、製造業外流,對經濟的打擊極其嚴重,所以中共不得不回到談判桌上。」

川普在日本大阪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在與習近平的會談中還談到了華為。川普說,他同意了讓美國公司向華為出售一些不涉及美國國家安全的產品。

不過,當多次被問到是否將華為從美國商務部「實體清單」的黑名單上撤除時,川普都拒絕直接回應。

川普表示,美國對華為瞭解的非常清楚,川普說華為問題極為複雜,他得將華為的問題留在美中貿易談判的最後處理。

川普說,他們沒有談孟晚舟的事情。

謝田認為,美中貿易之爭實際上是制度之爭,只有習近平讓中共倒臺,沒有國家控制的經濟,才能達到川普要求的公平貿易。因此謝田說,根據目前的情況,他不對中美達成協議抱很大希望。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